大连海洋大学年研究生迎新工作方案

2017级研究生新生将于98报到,报到地点为大学生公寓。为做好迎新暨新生入学教育各项工作,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研究生迎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方案的制定及实施。

长:胡玉才

副组长单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成员单位:学校办公室、宣传部、计划财务处、学生处、保卫处、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校团委、各学院。

各学院要成立本单位迎新暨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党政主要领导担任。

二、准备工作

(一)宿舍卫生及迎新场地准备

学生处(公寓办)负责公寓宿舍的物品配备及卫生清扫;负责迎新场地(学生公寓6号楼前空地)的环境卫生。

后勤管理处负责校内宿舍的物品配备及卫生清扫。宿舍准备工作831日前完成。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迎新现场布置。


(二)宣传工作

1.宣传部负责校园迎新宣传氛围营造及迎新相关工作的宣传报道,96日前完成校园宣传布置。

2.校团委负责设计迎新广播专栏,97日起播放一周。

(三)接待准备工作

1.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提供录取数据和名册。720日前发送至各学院。

2.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迎新工作实施方案的制定、研究生新生宿舍分配总体方案的制定工作。

3. 各学院负责本单位迎新工作实施方案的制定831日前完成。

(四)开学准备工作

1.学校办公室负责新生开学典礼,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学院配合。

2.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牵头负责新生入学复查工作,复查合格者予以注册学籍。

3.保卫处负责办理新生户口迁入手续。

4各学院负责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三、报到接待

(一)报到接待时间:2017987:00-17:00

(二)报到接待地点:学生公寓6号楼前广场。

(三)报到接待工作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统筹迎新接待工作,并在黄海校区校门口、学生公寓6号楼前设置接待站,为提前报到新生及家长提供咨询服务,时间为98日。

各学院97日起在学生公寓安排人员负责接待提前报到学生。

计划财务处在行政办公楼负责收取未划款学生的学费、住宿费。

保卫处负责维护迎新现场秩序和来往车辆的调度,并加强宿舍周边、宿舍楼内的安全保卫工作。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负责办理公寓网络使用手续。

四、入学教育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入学的第一课,也是新生了解学校和专业,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为使级研究生尽快适应和融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生活,各学院要结合学院特色与学科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入学教育各项工作。入学教育主要内容包括:

1.学术道德教育。要开展以学术道德、形势政策、学业规划为主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新生潜心科研、奋勇攀登的学术精神和独立思考、团结协作的科研素养,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和了解专业发展规划,尽早明确自己的发展定位,科学规划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

2.爱校荣校教育。要开展以学贯江海、德润方厚校训精神为核心的爱校荣校教育,通过组织参观校史馆等活动,帮助研究生新生树立集体荣誉感、认同感、归属感及与学校同舟共济的主人翁意识,营造环境优美、学风浓厚、校风文明、文化深厚的校园氛围,共建和谐校园。

3.专业培养教育。要全面介绍学校和学院情况,侧重讲解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介绍所学专业和社会需求、学科建设及发展现状,让新同学与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负责研究生工作的老师见面,了解研究生教育特点、学院及专业概况、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等,并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4.规范管理教育。要认真组织新生学习《研究生手册》等有关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特别要对学校及学院、学科的研究生培养要求和培养过程、学位与学籍管理、奖助政策与日常管理制度等校纪校规进行介绍说明。

5.安全健康教育。要认真开展包括人身安全、防火防盗、交通安全、饮食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强调宿舍及实验室用电安全,引导新生树立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介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相关工作和服务职能,引导学生树立健康阳光的心理。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党政主要领导要深入迎新一线,坚持以学生为本,认真做好迎新及入学教育各项工作,确保新生顺利入校。

2.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学院要结合学校总体真研究制定本单位的迎新工作方案,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3.各单位迎新工作方案于91日前报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系人:孙谦;联系电话:84762665;邮箱:sunqian@dlou.edu.cn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7720




附件12017年研究生迎新暨入学教育活动安排表

附件22017年研究生迎新工作相关部门分工明细

附件32017级研究生报到流程说明

附件4:新生报到指南





附件1

2017年研究生迎新暨入学教育活动安排表

序号

时间

工作项目

工作内容

责任单位

1

98

7:30-17:00

新生报到办理手续

学院报到

安排住宿

收取入学登记表

发放《新生指南》

党团组织关系

户口迁移

水卡餐卡

补交学费

办理保险

办理校园网使用手续

各单位

各部门

2

99

各学院自行通知

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专业培养教育:介绍学校和学院情况;讲解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介绍专业学科情况;介绍学院领导及管理人员见面。

规范管理教育:组织学习相关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介绍培养过程及管理规范。

安全健康教育:开展包括人身安全、防火防盗、交通安全、饮食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强调宿舍及实验室用电安全。

各学院

3

910

新生体检&观看

《将改革进行到底》

新生体检6:00-8:30

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9:00-12:00

校医务室

报告厅

3

911

新生上课

新生上课

各学院

4

915

开学典礼

表彰各类奖学金获得者

师生代表发言

校办公室

研究生学院

附件2

2017年研究生迎新工作相关部门分工明细

序号

职能部门

工作内容

备注

1

学校办公室

组织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配合

2

党委宣传部

1.黄海校区迎新宣传氛围营造(8日当天)

2.迎新相关工作的宣传报道


3

学生工作处

1.公寓宿舍的物品配备及卫生清扫

2.迎新场地(公寓及周边)环境卫生

3.协调物业发放钥匙、办理水卡等


4

计划财务处

1.已缴费的收据发放

2.未缴费的收缴工作


5

后勤管理处

校内宿舍的物品配备及卫生清扫


6

保卫处

1.迎新现场秩序、安全保卫和来往车辆调度

2.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7

信息化工作

办公室

公寓网络使用手续办理


8

校团委

1.研究生迎新校园广播专栏

2.办理团员组织关系



附件3

2017级研究生报到流程说明

一、报到时所需证件和材料

1、《大连海洋大学年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2、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3、《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入学登记表》

4、《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

5、《生源地贷款学生回执》(办理新生生源地贷款的学生提供)

6、《党员(团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7、《户籍迁移证》(想落户学校的学生提供)

二、相关说明:

1、报到

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和本人身份证到各学院报到。

2、材料收取

各学院将《录取通知书回执》、《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入学登记表》(贴照片)、《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婚育状况证明》、《定向委培合同》、《学生档案》和《生源地贷款学生回执》收齐后交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统一处理)。

3、材料发放

各学院发放《新生报到须知》和《新生指南》等材料。

4、党员(团员)组织关系办理

各学院收齐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和党员材料,统一到组织人事部办理党员组织关系。各学院团委办理团员组织关系。

5、户口迁移手续办理

各学院收齐《户籍迁移证》和相关材料,统一到保卫处办理落户手续。

6、人事档案

自行携带人事档案的新生将人事档案交至各学院,学院统一收齐后交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综合楼S315)。

7、医疗保险

新生到学生公寓6号楼大厅现场办理。

三、食宿安排

1、住宿:学院提供纸质住宿信息。新生到各学院报到,确认宿舍信息(寝室号和床号),凭纸质住宿信息领取房间钥匙(学生公寓6号楼门卫,交纳押金100元)。

2、水卡办理:新生到学生公寓6号楼大厅办理水卡。

3、饭卡办理:新生到黄海校区学生食堂一楼办理饭卡(100起充,押金10元)(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提供新生名单)。公寓食堂现金消费即可。

四、学费缴纳

已交学费:各学院将缴费收据发给学生。

未交学费:未交学费的学生在行政楼一楼计划财务处补交学费,现金和银行卡转账均可,交费成功后领取收据。

五、学生证和图书证办理

各学院自行办理学生证(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图书馆根据研究生学院提供的新生名单,制作条形码。学院将学生证交至图书馆4楼(部老师),图书馆统一粘贴条形码。


附件4

新生报到指南

序号

内容

备注

1

到所在学院报到

1.上交《录取通知书回执》、《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入学登记表》、《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生源地贷款学生回执》和人事档案;

2.领取《新生报到须知》和《新生指南》等材料;

3.办理党员(团员)组织关系和户籍迁移手续。

2

领取房间钥匙

学生公寓6号楼门卫领取(交纳押金100元)

3

办理水卡

学生公寓6号楼大厅办理水卡

4

办理饭卡

黄海校区食堂:新生到学生食堂一楼办理饭卡(100起充,押金10元)。公寓食堂现金消费即可。

5

缴纳学费

已交学费:各学院将缴费收据发给学生。

未交学费:未交学费的学生在行政楼一楼计划财务处补交学费,现金和银行卡转账均可,交费成功后领取收据。

6

办理党员(团员)组织关系

党员(团员)组织材料统一交到各学院

7

办理医疗保险

学生公寓6号楼大厅现场办理

8

办理户籍迁移手续

户籍迁移材料统一交到各学院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