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与生命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52年的东北水产技术学校的水产养殖系,1978年变更为大连水产学院水产养殖系,2002年由水产养殖系升格为大连水产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大连水产学院更名为大连海洋大学,大连水产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更名为大连海洋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1年大连海洋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更名为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

学院现拥有水产和生物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渔业发展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水产学科下设水产养殖、捕捞学、渔业资源3个目录内二级学科,水产遗传育种与繁殖、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水产医学3个目录外二级学科。在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成绩为B2017年入选辽宁省“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生物学科于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学科,2009年评为辽宁省优势特色学科。学科下设水生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和生理学4个二级学科。渔业发展学科于2002年获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本学科侧重于研究我国北方地区内陆渔业水体和环黄渤海海洋区域的水产养殖、渔业资源、渔业装备、疫病防控、渔政管理及休闲渔业;有水产养殖学、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生物技术、生物科学、水族科学与技术、水生动物医学6个本科专业;其中水产养殖学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和生物科学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3个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有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13个及30余个院内外教学科研基地。学院现有教职工127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8人,副高级职称39人,博士92人,有双聘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 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辽宁省优秀专家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4人,辽宁省特聘教授3人。学院的科研成果丰硕,曾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国家级奖励,并有70余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

学院现有省级科研创新平台15个,省部级创新团队11个,“十三五”期间,学院获批科技部创新团队1个;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课题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5项。“十三五”期间,学院获批各类科研项目405项,总合同经费21976万元,其中纵向科研项目239项,纵向合同经费19238万元;横向科研经费166项,横向合同经费2748万元。“十三五”期间学院科研项目总合同经费、纵向项目合同经费钧破亿元,创历史最高。

学院在60多年的历史发展中,为祖国水产事业培养了五千多名优秀人才。面向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我院不断进行教育教学创新和改革,并取得丰硕成果。其中,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建设有自己特色的淡水渔业教学体系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水产养殖学专业(本科)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水产养殖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研究获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水产与生命学院是大连海洋大学的龙头院系,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海洋水产类人才,为我国海洋水产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目前,学院以建设“蓝色大学”为发展理念,以建设特色鲜明、具有重要行业影响力的高水平海洋大学为目标,以“海纳百川、行稳致远”校训精神为指引,紧密结合我校海洋和水产学科的优势特色,坚持内涵式发展,立足辽宁,面向黄渤两海,辐射三北地区,聚焦水产、生命和海洋三大领域,坚持团结、勤奋、求实、创新工作方针,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为保障,为发展我国的水产事业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