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名称:生物科学

  • 专业建设历史:大连海洋大学经过70年发展与积淀,形成相互联系、互为支撑的学科和学科群。有一大批与生物科学相关的专业,在科学研究、学术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取得较好成绩。2004年辽宁省省级高校水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被批准成立。大连海洋大学生物科学专业于2007年获批成立,2008年开始招生,2014年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省属高校中排名第三, 2020年获批辽宁省第三批省级高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生物科学专业依托大连海洋大学历史水产优势学科,建设以水生生物学为特色的生物科学专业。

  • 教育方针:本专业地处辽宁这个海洋大省,社会和经济高速和可持续发展需要海洋生物产业和高素质、高科技生物学人才的支撑。而且本专业聚焦于海洋环境和资源保护、渔业资源应用、水生生物品质改良等领域的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研究、高层次的人才培养。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重大需求,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依据学校蓝色大学办学特色,生物科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要求,适应社会上对生物科学类人才的需求情况,发挥国家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在本科教学中的带动作用,着重培养满足生物科学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创业魄力和综合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数理化和计算机基础、国际化视野和科学思维能力,具备扎实的生物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的实验技能,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生物学、水生生物学领域从事教育、科研、技术研发和管理方面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 主要课程:普通动物学、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水生生物学、水域生态学

  • 就业方向:主要在生物学相关行业从事科研、行政、管理等项工作,近三年年均约35%左右同学攻读生物学及其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部分同学考取公务员。

  • 代表单位:考研录取学校有英国、美国、日本等知名大学,国内院校和科研机构有中科院、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宁波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直接就业的单位有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广州利洋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福润德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大连锦瀚水产品有限公司、大连海太船舶设计有限公司、天津通威饲料有限公司、江苏省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连高新园区万谷食品商行等企业、事业单位。

  • 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

1. 研究方向—水生生物多样性

研究内容:鱼类生物多样性及其生命过程;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鱼类早期生活史;鱼类个体发育;系统发育生物与保护学;仔稚鱼生态学鱼类分子进化与分子生物地理学;浮游生物的物种多样性和优势种演替机制;水域生态保护。

2.研究方向—水域生态与环境修复

研究内容:水生生态学及水域环境生态修复,包括养殖水域水体理化性质检测与监测、水体富营养化控制和水生态系统重建(建立)、修复工程,浮游动植物群落生态及演替规律研究;水生植被恢复技术与应用;环境DNA技术开发与集成;从分子、细胞、个体到水生态系统等的水生态毒理学研究。

3.研究方向—水生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

研究内容:利用基因组学、转录组学、代谢组学、蛋白质组学、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等研究水生动物逆境适应的分子机制,以及经济品种的鉴定与培育;海带、贝类等海洋动植物碳汇的分子机理;海洋海藻生物转化与加工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