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是我国最早的部属四所水产高校之一。水产养殖二级学科是我校1952 年建校初创时期便开始建设的学科。水产养殖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于1986 年,先后两次入选农业部重点学科,四次入选辽宁省重点学科以水产养殖为主体的水产一级学科于 2006 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入选辽宁省高水平重点学科,2012 年全国水产类学科评估中排名并列第三,2014 年入选辽宁省一流特色学科,2016 年入选辽宁省“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我校水产养殖学科人才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有专任教师33人,其中正高级11人,博士比例69.7%3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39.4%。学科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中国科协青年托举计划入选人才1人,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1人,辽宁特聘教授1人。

经过 66年的建设,水产养殖学科逐渐形成了以北方特色水产良种创制与健康养殖模式构建为重要支撑的学科方向,在水产养殖理论与技术方面特色鲜明,科研成果丰硕。学科在我国最早突破了栉孔扇贝人工育苗技术,开创了贝类人工育苗先河,获得全国科技大会奖,并催生出年产100亿元的贝类养殖产业;开展“冰下生物增氧技术及其在鱼类越冬中的应用”研究,解决北方鱼类养殖的瓶颈问题,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培养了一批水产领军和创新人才,为我国水产行业输送大量管理和技术人才。近5年,水产学科新增国审水产新品种3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参加),主持项目获辽宁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海洋局海洋工程技术二等奖1。同时,学科以“立足‘三北’、面向黄渤海、服务全国、辐射东北亚”为科技服务总方针,建设独具特色的水产养殖学科产业创新基地和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全面开展“三北”地区内陆渔业、黄渤海海淡水特色渔业产业集群和北方海洋牧场建设,促进水产业的技术提升、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