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渔业发展学科介绍

渔业发展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是有关渔业技术开发、试验、示范、推广与相关管理的专业性学位,主要是培养具备从事渔业生产、教育、科技研发、技术推广、管理等工作的技能,服务渔业、渔民和渔村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本领域的人才培养要求掌握系统的渔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宽广的知识,较强的专业技能、实践技能和技术传授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创业能力,能熟练运用计算机与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能够独立从事渔业、渔民、渔村发展中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我校渔业发展领域于2002年获得专业学位授权,侧重研究我国北方地区内陆渔业水体和环黄渤海海洋区域的水产养殖、渔业资源、渔业装备、疫病防控、渔政管理及休闲渔业。本领域现有教授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人。近5年来,获国家、省市奖励1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10余部,授权专利10余项。

二、学科团队

学科负责人:殷旭旺

学科骨干成员:常亚青、闫喜武

三、各类人才工程获批情况

常亚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辽宁特聘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

闫喜武:辽宁特聘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

殷旭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