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

Marine fisher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教育方针(专业简介)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渔业资源学、现代捕捞学、增养殖工程学、渔业航海学、当代海洋及渔业法律法规等专业基础知识和综合应用技能,在毕业 5年后,能够胜任远洋渔业开发、渔业资源评估与管理、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等领域的生产、研发、管理等方面工作,为国家培养具备海洋渔业基本理论知识、科学研究、创新和实际应用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含2个专业方向:远洋渔业、海洋牧场。

可获得的证书

大连海洋大学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农学学士学位证书。

俄罗斯远东国立技术水产大学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毕业证书。

渔业船员“四小证”,包括《熟悉和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培训合格证》、《高级消防培训合格证》、《精通急救培训合格证》等。

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方向:农林牧渔相关企业、政府及公共管理机构、科研院所等。

代表单位:中国水产有限公司、辽渔集团有限公司、中鲁海延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上海开创国际海洋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等。



课程结构

通识课

专业必修课

专业特色课

专业任选课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海洋生态学

船艺

气象学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鱼类行为学

助渔导航仪器

水手工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鱼类学

渔具理论与设计

航海英语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渔业资源评估

远洋渔业技术学

国际渔业

形势与政策

渔业资源与渔场学

海洋调查方法

地理信息系统

大学英语

航海学

海洋牧场概论

渔业水声学

高等数学

渔具渔法学

人工鱼礁工程学

生物多样性

大学物理

渔具材料与工艺学

增殖资源学

渔政管理学

……

……

……

……

特色优势

作为我国远洋渔业人才培养摇篮之一,从1986年开始,与中国水产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多年合作,持续开展远洋渔业实习30多年,培养全球各大洋的捕捞生产管理人员逾万人。

② 2003年率先开设海洋牧场课程,累计培养北方海珍品海洋牧场建设及近海生境修复专业人才近千名,依托省级海洋牧场工程中心的创新平台,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是我国海洋牧场重要人才培养基地。

专业教学

加强三全育人体系,推进3+X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成三年课程学习后可进入渔业公司进行1-2年的远洋实习,或进入企业实践、实验室开展创新研究。推动第一、二课堂有机融合,拓展近海增养殖特别是海洋牧场企业实习基地。

注重教育教学方式革新,推动课程群及优质课程建设。利用慕课、虚拟课堂等线上新技术推动混合模式教学。围绕教材、案例、网络资源等完善优化教学资源,开展优质课程建设。增加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内容,提高课程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支撑度。

注重产教结合和科教融合,以科研反哺教学。通过双师型教师培养、聘请企业导师讲座等方式推动产学研合作办学。设立创新创业课及实践课程,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构建创新型学生培养计划:学生二年级开始全部进入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参与科研项目,推动研究型毕业论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