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与生命学院落实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岗双责”实施办法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325

水产与生命学院领导班子落实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岗双责”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强化学院党总支抓党建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抓党建“一岗双责”,真正把党建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1. 目标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通过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学院党总支履行好抓党建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党建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层层落实,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履行好管党治党职责,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学院建设发展提供重要的政治保障。

  1. 基本原则

1.强化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学院工作的突出位置,严管实抓、务求实效,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责任意识,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

2.强化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来开展。在学院建设发展中,党组织勇于担当、主动服务,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重要作用。

3.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实现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

4.强化党建工作方法的创新与实效。坚持与时俱进,创新载体,完善机制,激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三、实施内容

一岗双责”指的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抓好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还要认真负责地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

1.认真学习党建工作业务知识,能够掌握党建工作的方针、政策、原则和程序,提供运用政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有意识地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做到在研究业务工作同时同步研究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3.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主动指导所在支部的各项工作,发挥好表率带头作用。

4.督促指导好所联系支部开展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活动。

5.积极培育先进典型,加强党建工作宣传,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6.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党员和教职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狠抓落实。

2.坚持开拓创新。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工作方式、工作载体和工作形式上要勇于探索,力求创新,完成好“规定动作”基础上,做好“自选动作”。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