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专业(Biotechnology

一、专业简介

大连海洋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是学校根据国家和社会需求,尤其是海洋大省——辽宁的长期发展需要,于2003年筹建并开始招生。最初两年每年招收1个班30人,之后扩增为每年招收2个班60人。在人才培养方面,生物技术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备生物技术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以及生命科学的基本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水产特色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深入海洋和水产领域,主动适应行业和企业发展需求,注重发展,逐步形成了在海洋及水产生物技术领域具有较强实力的特色专业。

本专业拥有4个教学实验室,功能研究实验室11个,使用面积500多平方米;主要大型仪器设备300多套,包括荧光显微镜、显微注射仪、荧光定量PCR仪、梯度PCR仪、高速冷冻离心机、凝胶成像分析系统、超声波细胞粉碎仪、生物显微镜、体视显微镜、恒温平滑肌实验系统、生物机能实验同步演示系统等,设备总价值近1000万元。





  1. 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团队力量雄厚,以生物技术教研室为主体,现有专任教师13名,其中博士学位11人,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

生物技术教研室教师团队


本专业教师研究方向及其主要研究内容:


研究方向

主要内容

藻类基因工程

微藻的功能基因的克隆、表达研究;微藻的抗逆

相应机制研究;微藻的活性物质利用

水产动物种质资源利用

和遗传育种

主要海水经济鱼类的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东方鲀属鱼);海水鱼的常规育种(红鳍东方鲀等);鱼类杂交利用(河豚等);鱼类基因工程技术

水产动物细胞组织工程

水产动物细胞系的培育、细胞工程技术等

本专业教师在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70余项,包括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9项;主持和参加农业部海水鱼体系专家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项目5项、省市级各类科研项目等60余项;获得省市级科研和教学奖励25项;主编、副主编出版教材13部,专著4部;各类课程建设项目10余项,省级、校级精品课程3项;发表科研和教改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获批国内外专利近20项;拥有辽宁省重点实验室1个,大连市创新团队1个,校级创新团队1个。教师中入选辽宁省优秀人才计划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人,千人层次2人,万人层次3人;大连市优秀专家1人,大连市高端人才4人,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2人。

教师编写的部分教材和专著

教师获得的部分省级以上奖励

教师获得授权的部分国家专利

三、学生质量

招生近19年来,生物技术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详见下表)、教学内容等方面,以生物技术为核心,以水产养殖动植物为对象,充分体现水产和海洋生物技术特色,为水产学科和生物学学科的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为辽宁乃至全国培养了具有海洋水产特色的生物技术高级人才1080余人。

生物技术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努力学习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积极深入实验室和实践基地进行科学实验和生产实践锻炼。学生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在国家级各类竞赛、比赛,以及省级大学生创业大赛、动植物标本大赛中获奖30余项。

专业学生获得的部分大赛的奖励

本专业学生就业率和高质量人才比例逐年提高,为生物技术领域输送高层次人才的同时,新形势下创新创业人才逐步增加。2018-2021年生物技术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下图所示:

生物技术专业本科升学率平均为35.83%,毕业生继续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各大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攻读硕士研究生,,也有部分同学出国继续深造;大部分学生进入生物相关企业,如广州利洋水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联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福润德动物药业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后,受到一致好评。真正体现了服务辽宁,服务海洋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