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学科地位

    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二级学科方向依托水产一级学科,与其他二级学科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特色,满足国家和辽宁海洋水产事业发展的根本需求,紧密围绕国家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立足黄渤海、服务三北、辐射全国,智力支持辽宁新一轮全面振兴。以此为目标打造一支学术水平高、特色突出的学科团队;构建专业方向鲜明的研究方向和科研创新服务平台;提高产业服务参与度,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立足黄渤两海,重点聚焦我国北方水产优势品种,通过重点研究我国北方地区水产动物生长和繁殖期营养需求、营养代谢及营养调控机制。研究营养物质在体内的合成和分解代谢机理。通过改变饲料营养组成来探讨营养物质对水产动物营养组成及品质指标的影响规律及调控机制。研发高效、低成本、低污染的饲料配方和配合饲料,为养殖水产动物提供全面合理的营养。

    2.师资实力

    学科目前有固定人员8人,均具有高级职称,其中正高级3人,副高级5人,6人具有博士学位。在学科负责人的领导下,学科梯队调整完善,以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建设学科梯队,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特色明显、科研水平较高的学科队伍。

    3.科研能力

    学科团队科研能力突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第一完成人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奖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多项。近五年,授权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0余件;获批横向课题10余项,到账经费200余万元,有力的服务了地方的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

    4.研究方向

    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科目前设置2个研究方向,分别为水产动物营养方向和水产动物饲料方向。初步形成了立足黄渤两海,重点聚焦我国北方水产优势品种,通过重点研究我国北方地区水产动物生长和繁殖期营养需求、营养代谢及营养调控机制。研究营养物质在体内的合成和分解代谢机理。通过改变饲料营养组成来探讨营养物质对水产动物营养组成及品质指标的影响规律及调控机制。研发高效、低成本、低污染的饲料配方和配合饲料,为养殖水产动物提供全面合理的营养等两个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