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遗传育种与繁殖二级学科的前身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二级学科于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辽宁省特色优势重点学科。本学科设三个研究方向。水产遗传学方向在群体、个体、细胞和分子水平研究水产动植物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基础与遗传规律,遗传物质的传递、表达及变异规律。内容包括:表观性状的通径分析、遗传参数估计、杂种优势计算、分子标记的开发及遗传多样性分析、功能基因克隆及表达等。水产繁殖学方向主要研究水产动植物生殖规律及其调节机制。研究内容包括:水产动植物繁殖生物学及人工繁育技术等。水产育种学方向采用选择育种、杂交育种、雌核发育、诱变育种、多倍体育种、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等实现水产动植物经济形状的改良。主要研究内容有:水产动植物育种原理与方法,良种繁育体系建立,杂交与杂种优势利用,遗传改良与新品种(系)培育。

本学科现有教师7人,全部为博士学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1人。拥有农业部北方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刺参遗传育种中心,辽宁省刺参良种繁育及健康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辽宁省贝类良种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本学科在世界上率先完成蛤仔基因组全测序,突破中国蛤蜊、日本海神蛤、薄片镜蛤、宽壳全海笋等多种滩涂贝类繁育技术,培育国审水产新品种4个,“菲律宾蛤仔现代养殖产业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应用”获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本学科在蛤仔分子遗传学、良种培育、滩涂贝类苗种繁育以及棘皮动物良种培育方面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水平。

水产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骨干人员

序号

姓名

出生年月

职称

学位

所属教研室

入选人才工程

1

闫喜武

1962.5

教授

博士

水产养殖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辽宁省特聘教授

2

李雅娟

1961.3

教授

博士

基础生物


3

仇雪梅

1964.3

教授

博士

基础生物


4

丁鉴锋

1977.7

副教授

博士

基础生物


5

田燚

1979.9

副教授

博士

基础生物


6

聂鸿涛

1984.11

副研究员

博士

重点实验室

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大连市科技人才之星

7

霍忠明

1983.9

讲师

博士

水产养殖

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层次,大连市科技人才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