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与生命学院寒假开展系列科研活动和社会服务

发布者:水产学院责任人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3

寒假期间,我院水产养殖教研室教师王许波带领学生在大连金砣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完成教学实习同时,还与企业围绕虾夷扇贝苗种繁育与养殖管理等内容开展了产学研合作。王许波老师多年来放弃假期休息及春节与家人的团聚,服务在生产一线,就扇贝苗种培育、饵料培育等各生产环节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大量的科学实验与技术攻关,为企业提质增效及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120日、227日,我院教师王连顺前往山东省莱州市烟台益宗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考察交流,就富硒种参培育,生物蛋白硒对种参产卵量、苗种成活率的影响等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给出了系列建议。



31日,我院水产养殖教研室主任骆小年老师、段友健老师及李姣老师一行,赴位于大连普兰店安波七道河水库的大连七水渔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深入考察与交流。双方就水产养殖学专业生产实习及产学研合作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对今年的工作方案进行了优化,确保合作顺利开展。双方在科研项目合作达成了意向,将在鸭绿沙塘鳢等冷水鱼繁养殖方面开展多项技术创新工作。此次活动加强了我院与合作企业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有助于水产养殖学专业的实践教学与科研创新。



寒假期间,滩涂贝类良种培育与增养殖创新团队与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獐子岛海珍品原良种场开展紫石房蛤生物学特性研究实验和象拔蚌室内人工促熟与苗种规模化繁育等工作,内容包括各项环境因子对幼虫影响,紫石房蛤生物学零度及有效积温研究等,团队与企业的长期合作为海珍品养殖与繁育提供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