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与生命学院师生到水产养殖企业调研

发布者:水产学院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95

进一步做好水产养殖企业的科技服务工作、科技小院的建设工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落实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搭建,培养乡村振兴应用型人才,推进海洋水产科技创新发展,1110日,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微生物酶资源与硒工程团队教师带领科技小院的3位研究生先后到大连弘德水产有限公司和大连金砣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庄河市科协有关领导参加了活动。

在大连海洋大学玉洋研究所,辽宁庄河科技小院师生先后向庄河市科协领导介绍了科技小院的建设情况以及目前取得的部分科技成果和转化情况。弘德水产与大连海洋大学合作共建的大连海洋大学玉洋研究院,是一所以科学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为基本任务的校企研发机构,目前我院海洋微生物酶资源与硒工程团队在此开展了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开展庄河海域天然富硒牡蛎机制解析、牡蛎育肥饵料的创制、富硒微藻应用技术集成及示范、牡蛎营养组分和和硒含量调研和分析评价、富硒牡蛎标准制定及效果评价、富硒牡蛎产品认证等工作。

2023年经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认定,团队获评辽宁庄河牡蛎科技小院,目前团队常驻小院研究生3名。对此,庄河市科协对科技小院的工作表达了高度认可和鼓励。随后双方在大连海洋大学玉洋研究院进行了辽宁庄河牡蛎科技小院和庄河市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揭牌仪式活动。


随后,团队与庄河市科协领导班子一同前往大连金砣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走访参观和调研,并实地开展了庄河市科协“引智助企、校企联合”对接交流会,大连金砣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副总经理潘相彤参加了会议。会议上,王斌首先对大连金砣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的经营情况和经营理念进行了介绍,并回顾了大连海洋大学同金砣水产之间19年校企联合发展的历史,并对过去2年同海洋微生物酶资源与硒工程团队合作产学研一体化课题的开展与成果的认可和肯定,希望大连海洋大学能输出更多的水产复合型应用人才入驻庄河水产养殖企业,希望团队针对一线生产实践遇到的科学问题给出解决方案,科技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团队就校企合作的辽宁省海洋经济发展专项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对项目开展以来金砣水产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团队同金砣水产能开展全方面、多层次的深度产学研合作,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团队也表示在今后的校企合作中,会立足实践,帮助企业解决更多生产实践中遇到的更多实际问题,保障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庄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廖成珍对我院切实推进海洋科技创新、注重科技成果转化、保障海洋经济发展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鼓励我校培养更多投身水产养殖业的应用型科技人才,深化落实庄河市科技小院的落地和建设工作。本次活动有效加深了我院同庄河市科协、水产养殖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增强各方信心,为今后科技小院的建设、科技工作者的服务工作和项目合作共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