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柴方营 勇担创新使命 革新传统养殖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232

柴方营,我校淡水渔业专业1982级校友。1964年出生,1986年7月毕业于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淡水渔业专业;1995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技术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2006年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2007年至2010年在哈尔滨农业科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1986年至1996年黑龙江省水利厅水利经济处科员、工程师;1997年至1999年赴黑龙江省泥河水库任副处长、高级工程师;2000年至2010年黑龙江省水利厅处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兼任黑龙江省水利企业管理协会会长;2011年至2016年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水源工程管理处处长、二级研究员;2017年至2018年黑龙江省水利厅调研员、二级研究员;2019年至今,黑龙江科技大学任二级教授,兼任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理事、黑龙江省鲟鳇鱼保护协会副会长。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曾获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黑龙江省水利系统首届“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先后获得黑龙江省省长特别奖二次、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二次、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三次、黑龙江省水利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次。

    以科技推动行业进步,助力渔业高质量发展

    柴方营主导的高寒地区水库渔业增养技术与河蟹的增养殖相关研究与推广,为黑龙江省因地制宜地开发利用渔业资源做出了突破性的贡献。

    “十五”规划期间,黑龙江省积极贯彻科教兴国、科教兴省战略和水利部提出的科学治水方针,启动了龙江水利科技创新计划,组织实施了不少重大科研项目,以攻克技术难关,加强科研开发与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多创效益。其中,1997年柴方营所主持研究的“高寒地区水库渔业高产稳产高效技术研究与推广”,获省长特别奖暨省重大科技效益奖,该项目实现了高寒地区水库渔业增养殖技术的重大突破,带动全省水库渔业效益大幅度提升。

    1999年,柴方营在我校史为良教授的指导和带领下,总结了三十多年来黑龙江高寒地区河蟹养殖失败的经验教训,考察了南方九省市河蟹养殖情况,科学制定了高寒地区河蟹养殖技术方案,一举获得河蟹养殖成功,实现高寒地区河蟹养殖零的突破,并在全省实现河蟹养殖产业化,河蟹市场价格由1999年的400元/公斤,下降到目前的40元/公斤,这项技术突破和养殖推广满足了省内百姓对南方水产珍品的需求,丰富了老百姓的餐桌选择。

    柴方营为振兴黑龙江省内水库淡水渔业,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用技术突破和优化改进等行动,回应着新时代对水产行业发展的需求。

    2010年,柴方营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发展全省水利渔业的决策建议,获时任省委书记、省长的批示;2020年,他在转任黑龙江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后,相继承担了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重点项目、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课题、省政府重大咨询专项课题,并形成了一系列突破性研究成果。为扭转国内外鲟鳇鱼生产鱼子酱必须“杀鱼取卵”的现状,保护鲟鳇鱼生物多样性,他与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抚远东龙鲟业有限公司合作攻关,以国家大健康产业规划为引领,实现了鲟鳇鱼活体取卵、药食同源产品的开发研制。

    潜心科研硕果累累,默默耕耘努力拼搏

    为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柴方营先后撰写了《关于黑龙江省打造千亿级冷水鱼产业的建议》《以双循环推进渔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龙江经济新增长极》《关于加快我省虹鳟育种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打造黑龙江省千亿级小龙虾产业的建议》《关于打造黑龙江省百亿级鲟鳇鱼产业的建议》《促进我省渔业形成高端产业价值链》等研究报告,相继发表在《新华社内参》《决策建议》《社科成果要报》《中国新闻网》《黑龙江日报》等媒体,所提决策建议,多次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被写入省党代会报告和《黑龙江省产业振兴行动计划(2022-2026)》,并被省市有关部门采纳应用。

    柴方营始终不忘蓝色梦想,坚守科研与技术推广,默默耕耘,努力拼搏,为推动高寒地区水产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一方百姓提供更高品质的水产品,为地方经济发展做着不懈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