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玮 教授

发布者:水产学院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1154


      周玮教授,1963年生,中共党员,大连海洋大学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19819月—19857大连水产学院海水养殖专业读本科获学士学位。199812月—200112月于香港公开大学攻读MBA硕士。19857月—20027月于辽宁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工作。

        20027来校工作,先后任鱼类室主任、科技办主任、科研处副处长等职务,兼任大连市发明协会理事长承担海洋学课程讲授,致力于海水养殖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


教材和专著:主编专著5,分别为《观赏水草栽培与造景》、《鲍增养殖学》、《光镜与电镜技术及其在水生生物上的应用》、《大连南部海域渔业资源环境调查与研究》、《大连南部海域渔业资源环境分析与评价》。

论文及专利情况:发表论文151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10篇,授权专利19项。


池塘养水机安装作业图养殖池塘水质智能化管理系统图
池塘养水机安装作业图养殖池塘水质智能化管理系统图
海水闸门智能化控制系统图海水养殖池塘水质智能在线监测设备图
海水闸门智能化控制系统图海水养殖池塘水质智能在线监测设备图


科研项目:

 1985年大学毕业之后,一直从事海水养殖相关的技术工作。深入海岛基层蹲点工作,对海水养殖一线生产状况和科技需求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市级项目十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二等奖2次、省部级一等奖2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5次,市级奖励多次;国家发明博览会金奖1次,银奖1次,铜奖1次。担任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首席专家,为生产单位解决了大量的生产实际问题,多次受到政府和基层单位的表彰。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证书第117届巴黎列宾国际发明金奖奖牌
第117届巴黎列宾国际发明金奖证书第117届巴黎列宾国际发明金奖奖牌


奖项和荣誉等情况:

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第八届全国发明人物奖、117届巴黎国际发明金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二等奖1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奖三等奖2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获全国发明博览会金奖1获全国发明博览会银奖1获全国发明博览会铜奖1辽宁省“百千万工程”百人层次大连市政府特殊津贴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特聘首席专家



社会贡献:

1985—1986年间在锦州饿长海县獐子岛蹲点从事罗非鱼、黄鱼、黑鱼等鱼类鱼苗和养殖技术研究。1987年,在东沟县与日本专家合作,进行鲑鳟鱼方面研究工作。1988—1990年在长海县大长山镇,主持刺参生态增殖研究课题兼生产技术顾问。在此期间,还主持了再辽西止锚湾进行的国家85攻关子课题的研究工作。1994—1997年,主持国家“科技兴海”旅顺示范基地建设的技术工作,并参加国家攻关课题研究工作。在旅顺柏岚子蹲点4年主持了鲍鱼方面研究工作,并主持鲍鱼育苗室生产。1998—2002你那7月,主持辽宁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科技办工作,主持杂色蛤、虾夷扇贝、脉红螺方面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