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勇 教授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882


一、简介

陈勇,195611月生,辽宁省瓦房店人,博士学位,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获学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工作;19901999年在日本东京水产大学(现东京海洋大学)留学,获博士学位,1999年回校工作,先后任大连水产学院科技处处长、副院长,大连海洋大学副校长,2017年退休。

现任大连市老教授协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大连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大连海洋大学老教授协会常务理事、会长,大连海洋大学老科学技术协会常务理事、会长;中国水产学会理事及海洋牧场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渔业学会常务理事及海洋牧场分会会长,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南省现代化海洋牧场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等。

二、教学与科研

1、教学

陈勇教授1982年留校在海洋渔业系工作,讲授了《世界科学技术史》、《大学生思想品德课》等课程;1999年回国后,讲授本科生《浅海海洋环境学》、《海洋牧场原理》、《水产日本语》等新课程,给研究生讲授《海洋牧场工程》、《科技日语论文写作》等新课程。

2、科研

陈勇教授2000年开始从事海洋牧场方面的科技研发和示范推广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省、市、企业有关海洋牧场的科研项目,2008年在国内率先创建了海洋牧场科技研发平台——“辽宁省海洋牧场技术工程中心”以及海洋牧场科技创新团队。

2009年,陈勇教授在总结前人的研究成果和团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现代化海洋牧场”的理念和技术体系,并在黄海北部的大连市长海县獐子岛海域、渤海的复州湾海域及锦州海域开展了现代化海洋牧场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17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提出了“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的要求,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支持海南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现代化海洋牧场成为了我国海洋渔业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二十多年来,陈勇教授团队培养了海洋牧场领域的研究生40多名,发表论文40多篇,专利30多项,制定水产行业技术标准1部,编著1部,为我国海洋牧场事业的科学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科技与人才基础。

另外,2002年,陈勇的博士导师——东京海洋大学松生恰先生,无偿捐赠大连水产学院一套先进的海带汁加工设备,用于海带产品技术研发和教学,我校汪秋宽教授的研究团队从此开展了系统的海带加工技术研究和学生培养,发表论文多篇,专利多项,培养硕士研究生多名,并于2009年创立了国家级海带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这套设备迄今仍在教学科研以及科技服务方面发挥着作用,为我国的海带加工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2008年我校“海带加工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得了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三、代表性论文、专利、技术标准及著作

1、论文

1)陈勇,于长青,张国胜等,人工鱼礁的环境功能与集鱼效果. 大连水产学院学报,2002173),64-70

2)陈勇,刘晓丹等,不同结构模型礁对许氏平鲉幼鱼的诱集效果.大连水产学院学报,2006212153-157

3)陈勇,吴晓郁等. 模型礁对幼鲍、幼海胆行为的影响,大连水产学院学报,2006214361-365

4)陈勇,高峰,刘国山等,温度、盐度和光照周期对刺参生长及行为的影响,水产学报,2007315687-691

5)陈勇,邵丽萍,郑晓贤等,裙带菜孢子液浓度、附着基坡度及海水浊度对包子辐照密度的影响,大连水产学院学报,2008233192-195

6)陈勇,刘永虎,海洋牧场可视化仿真可行性的研究,大连水产学院学报,200823)增刊:15-20

7)陈勇,郑小贤,朱敬博,刘国山,刘海映,张国胜,人工鱼礁区鱼类和大型无脊椎动物的调查方法,水产科学,2008276316-319

8)陈勇,现代化海洋牧场的研究与建设,大连水产学院学报,20202):147-154



2、专利

1)框架式海珍品增殖礁,ZL 2009 2 0351738.7

2)网包式海珍品增殖礁,ZL 2009 2 0351741.9

3)人工鱼礁的星形辐射状配置方法,ZL 2009 1 0249031.X

4)底栖水产品沉礁养殖装置,ZL 2009 2 0287653.7



3、技术标准

《人工鱼礁建设技术规范》SC/T9416-2014(水产行业标准)

4、著作

杨宝瑞,陈勇,韩国海洋牧场建设与研究,北京:海洋出版社,2014

四、奖励

  1. 大连市第五批优秀专家,2010

  2. 辽宁省科技特派先进个人,2011

  3. 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牧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得:

1)大北农科技奖创新一等奖,2015年(大北农集团)

2)范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6年(中国水产学会)

3)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7年(中国海洋工程学会)



五、退休后的工作

2017年退休后继续担任中国水产学会理事、海洋牧场专业委员会主任,大连市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大连海洋大学老教授协会会长等职务;2018年后被聘为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渔业协会海洋牧场分会会长,海南省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等。



 2017—2021年主要组织或参与海洋牧场相关的学术研讨和论坛、技术培训、科普讲座、标准制定、项目评审验收、社会调研等工作。校老教授协会的工作主要有市老教授协会布置的工作,如组织召开科普讲座等;有校老教授协会自主开展的工作,如编写《大连海洋大学老教授协会和老科协二十年活动纪实》等。另外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涵审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