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干 教授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529



文干教授是著名的渔业航海技术领域专家,他为大连海洋大学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建设、发展和壮大投入了毕生的精力为我国的航海技术事业的兴起、发展与繁荣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文干教授,男,19272月出生于广东省广州市,1948年毕业于青岛海军学校,19642月转业到大连水产专科学校(大连海洋大学前身),历任海洋渔业科航海教研室主任,讲师,197710月任海洋渔业系主任 ,副教授,19808月大连水产学院教授,任学校副院长主持工作,后为院长。19872月六十岁延聘,19916月卸任院长,19972月,七十岁离休。离休后有过一段返聘,主要参加毕业生答辩等工作。文干教授还是我校老教授协会与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为第一任会长。

文干教授在来到大连水产专科学校(大连海洋大学前身)从事教学工作后,首先对天文航海课程进行改革,建立了“以测定船位为中心,以高度差法原理为线索,把各章节内容组成“船位线要素链”的新体系。新体系目的性明确,内容紧凑,易学易懂,深受师生欢迎。20世纪70年代,文干教授开始研究“中国海区简易天文定位法”,1978年,“中国海区简易天文定位法”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文干教授本人被评为“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劳模)”。改革开放后,文干教授负责主编《天文航海及无线电导航》一书,并执笔天文航海部分,按照改革后新的课程内容体系编排。该教材获学院统编教材一等奖,由中国农业出版社1997年出版。另编写了《天文航海专用数学》,作为辅助教材供学生参考使用。在教学时,文干教授坚持要注意课程内容的逻辑性和辩证观点。此观点形成的文稿被编入中国国际交流出版社的《世界华人优秀创新成果》(2015年版)书中。并被评为“国际金奖”。90年代初,文干教授主持研制“渔船航海工作电脑系统”(软件系统)农业部将该项目列入部八五重点科研计划1995年,文干教授主持研制成多型号船舶航海电脑,1998年农业部对“渔船航海工作电脑系统(航海电脑)”进行鉴定。认为:本成果“功能齐全、图象美观、性能可靠、操作简便”。结论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该研究成果先后获辽宁省重大科技成果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1999年,文干教授团队主持研制成功“SEA COM电子海图、卫星通讯、导航监控指挥综合系统”在上述成果基础上,该科研团队于2000年进一步研制完成“Sealink岸对船监控指挥系统”Echartgis电子海图和海上信息综合系统”。研究成果于2000年连续受到大连市、辽宁省和国家的表彰、奖励和资助。公司成为当时大连市高新技术的一张名片。市领导多次陪同辽宁省和国家科技部门的领导莅临参观。


奖项及荣誉称号:“中国航海学会”——常务理事,并先后兼任: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学术评审委员会委员,海洋船舶驾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980-2002,以后任顾问),“大连航海学会”——常务理事,副主任。“中国水产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渔船驾驶专业委员会主任。“辽宁省水产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渔船驾驶专业委员会主任(1981-1997)。国家科委水产组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学院硕士授予权专家评议组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艇学院硕士授予权专家评议组成员。交通部大连海事大学211工程专家评议组成员。交通部大连海事大学博士授予权专家评议组成员。大连市学术专著资助委员会自然科学专家组成员。中国海区简易天文定位法,全国科学大会“优秀科技成果奖”(1978),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劳模)(证书),全国科学大会(1978) , 高校工作40年成绩显著(荣誉证书),国家教委(1990),全国老教授科技工作优秀奖(奖牌),中国老教授协会(2000),全国航海教育贡献奖(奖章,荣誉证书),全国航海日大会(2009),全国航海终身成就荣誉称号(奖牌), 中国航海学会(2014),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证书),农业部(1997),农业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突出贡献(荣誉证书),农业部 (1997),渔船航海工作电脑系统,科技进步二等奖(荣誉证书),农业部(1998),船舶导航卫星通讯监控指挥系统 成果奖(奖牌) ,辽宁省政府(2000),电子海图导航监控系统 ,信息技术推广应用一等奖,辽宁省政府(2003),渔船航海工作电脑系统,优秀成果一等奖(证书),大连市政府(1998),大连市计算机开发应用 优秀成果(项目)一等奖及(先进集体 ),大连市政府(1997-1998),大连市电子信息技术推广应用(项目)一等奖,及(先进集体),大连市政府(1999-2000),大连市电子信息技术推广应用(项目)一等奖,及(先进集体),大连市政府(2001-2003),大连市电子信息技术推广应用(项目)一等奖,及(先进集体),大连市政府( 2004—2005



社会会贡献:文干教授是国内著名的渔业航海领域专家,一生热衷于航海领域研究,潜心于渔业科学技术的教学与科学研究。为方便渔船海上定位,文干教授于70年代的研制成“中国海区简易天文定位法”,该项目1978年获得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文干教授被授予“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科学技术工作者(全国劳模)”的荣誉称号。80年代主持的“渔船航海工作规范化”的研究,多数成果被国家主管部门采纳并颁布施行。为适应我国远洋渔业的发展需要,1995年他将自己多年以来主持研制的“渔船航海工作电脑系统”成果产品化,成为我国最早配备上渔船的国产电子海图和导航软件系统。在“渔船航海工作电脑系统”的基础上,文干教授随后又主持研制成“船舶航海电脑”、“国际卫星通讯C站中文通信系统”、“船舶电子海图、卫星通讯、导航及监控指挥系统”以及“电子海图、导航及海上信息综合系统”等,并制成多个类型和型号的产品,在国内渔业系统、海洋系统、海上石油系统和航运系统的船舶上广为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