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映 教授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417



刘海映教授是著名的渔业资源专家,他为大连海洋大学渔业资源学科的创建、发展和壮大投入了大量精力,为我国北方渔业资源增殖与养护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海映教授,男,195712月生于山东青岛,为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海渔系、海洋工程学院、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刘海映教授于1982年毕业于大连水产学院海洋捕捞专业,毕业后分配到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资源室从事渔业资源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相继受聘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1998年任资源室主任。2000年至2001年作为访问学者赴日本北海道大学交流学习。20022月回到母校,组建了渔业资源学科。受聘大连海洋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担任渔业资源学科带头人、硕士点负责人、辽宁省海洋资源养护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校科研处处长、校学科发展规划处处长等职务。主讲“渔业资源生物学”、“海洋科学导论”等本科生课程和“渔业资源增殖”、“渔业资源与环境”等研究生课程。培养硕士研究生25名,多次荣膺本科生、研究生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先后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编制辽宁省和大连市地方标准3项,合作出版专著3部。201712月退休。刘海映教授勤勤恳恳、孜孜不倦地在研究院、学校工作35年,为渔业资源科学研究、学科创建与发展、专业建设、学校壮大默默奉献,为水产产业、教育事业奉献了青春。

奖励和荣誉称号:先后获得辽宁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大连市特殊贡献专家、大连市优秀教师等荣誉。兼职辽宁省农业及农村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渔业资源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资源与环境分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宁省水产学会常务理事、大连现代海洋生物产业示范基地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和首席专家、大连市科技兴海工作领导小组咨询专家组成员等。主持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部种质资源保护项目、辽宁省重大科研专项等科研项目30余项。先后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国家海洋工程科技奖二等奖,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辽宁省科技发明奖三等奖,大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大连市科技发明奖二等奖,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辽宁海洋与渔业科技贡献奖一等奖、大北农科技创新奖一等奖等近20项。其中,菲律宾蛤仔浅海增养殖技术推广应用”获2011-2013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辽宁贝类资源恢复及浅海增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获2013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口虾蛄资源养护及产业化”获2018大连市科技发明奖二等奖。









社会贡献:刘海映教师热衷于渔业资源增殖与养护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在中国对虾放流增殖与标志技术研究,海蜇种群数量变动研究、辽宁浅海贝类增殖技术研究、口虾蛄生物学与应用技术研究等方面成绩卓著,为近海渔业资源的科学养护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