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七十年校庆筹备工作方案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204

今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办好校庆工作是学院进一步展示办学成就、彰显社会贡献,凝聚各界力量、携手共建、扩大社会影响、提升声誉的重要契机。为进一步浓厚校庆氛围,做好校庆各项准备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目标任务

总结办学经验、弘扬办学传统,展示办学成就,凝练学院精神,联络校友感情、共享校友资源、凝集各方力量,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工作原则

共叙师生同窗情,共谋深化合作空间,共商改革发展大计。

三.组织领导

学院设学院校庆顾问组和工作组。顾问组由有影响力、号召力的老教师、老专家组成。工作组由院长、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学科、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为成员。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学院办公室主任兼任,成员由办公室成员、组织员和专职辅导员组成。具体名单如下:

1.顾问组

刘焕亮、雷衍之、张泽宇、陈勇、冯维山、冯昭信、张国胜、于晓利、姜志强、赵兴文、周一兵、李君丰、白霞、陈庆义

2.校庆工作组

组长:丁君、李俊柱

副组长:韩雨哲、吴忠鑫、衣启麟、张家润

成员:王伟、田涛、仇雪梅、王媛、王斌、姜玉声、霍忠明、邢彬彬、殷雷明、秦艳杰、韩冰、闫红伟、王汨、叶仕根、黎睿君、马得友、周贺、赵欢、王玲玲、孙洁洁、陈炜、卢亚楠、顾翔、王建东。

3.工作组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顾翔(兼)、王建东(兼)

成员:杨沐雪、卢星宇、张新、赵康延、杨颖、沈文静、郭竹馨、孟丽婷

四.具体工作与时间要求

(一)学院发展史的梳理

研究、发掘学院史,能够更好地“寻根溯源”,增强师生们对学院院情的认识和了解,提升学院院本文化,以史明志,为未来的发展提供明晰的思路。对推动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和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项工作由顾问组牵头,于6月中旬前完成。

(二)总结凝练办学经验

1.各类简介撰写工作

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必须认真、全面总结学院、学科专业办学来的历史成就和经验,深入挖掘特色、亮点,形成学院、学科专业介绍,为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学院院长牵头负责学院简介撰写,学科负责人负责学科简介撰写,专业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负责专业简介撰写。

完成时间:2022415日前。

老教授、老专家事迹撰写

老教授、老专家是学院发展,学科、专业建设的奠基者、实践者、推动者、见证者,他们是学院精神的代表。老一代教师为学院事业和学科发展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感人事迹对我们当代师生是一种激励,是全院师生的楷模和榜样,他们在学院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突出作用。总结并弘扬老教授、老专家精神有利于老一辈精神的传承,有利于全院上下凝心聚力,有利于学院各项事业的接续奋斗。

老教授、老专家一般包括我院退休的正高级职称人员或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取得突出成绩、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目前在职的正高级职称人员。

各专业负责人原则上在征求老教授、老专家基础上,责成专人负责收集老教授、老专家的照片(工作照最好),撰写他们的事迹,要突出成就,凝练精神。

完成时间:20224月底前。

(三)加强学院文化标识建设

学院标识是代表学院的鲜明特征的特殊符号,是学院形象的代名词。学院标识彰显学院的办学理念、人文精神以及师生的风貌,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体现学院特色、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树立形象、激励师生开拓创新的精神旗帜。故此,学院决定在总结学院、学科专业办学来的历史成就和经验,深入挖掘特色、亮点的基础上,在全体师生范围内开展院徽、院训征集工作。

各教研室(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团委书记负责组织实施。

完成时间:20225月底前。

(四)开展文字和图片的征集

1. 征集优秀校友事迹

为继承和弘扬学院优良传统,彰显学院办学成果,展示优秀校友在各领域的突出成就和先进事迹,激励更多学子奋发进取,学院决定由各教研室负责征集优秀校友事迹。具体要求如下:

1)征集范围:

A.知名学者、专家或在本职工作领域中获得殊荣者;

B.主持重大科研项目或重大工程,并取得重大成就者;

C.英烈、模范以及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省级以上先进人物;

D.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担任重要职务者或做出突出贡献者;

E.扎根基层教育,在本岗位取得突出贡献者;

F.社会知名人士;

G.自主创业取得杰出成就者;

H.热心公益事业,为社会做出特殊贡献者;

I.关心母校,为学校、学院发展捐资助学或设立大额奖学金者;

J.在其它领域表现突出者。

2)征集内容

A.事迹材料从成长经历、成功经验、主要业绩等方面叙述,形式可以为报告文学、人物通讯、个人专访、事迹简介等,字数不限;

B. 材料力求全面详细、思路清晰。事迹要典型、真实、语言简练,涉及到数字的要准确、具体;

C. 校友本人生活照和工作照1——3张(电子版);

D. 校友本人参加省内外、国内外重大活动(包括社会活动、学术活动、重要比赛或评比活动)的文字材料(聘书、奖状、代表证、证书、通知等)复印件、实物(奖品、纪念品)和照片、声像资料等。

各教研室主任牵头、团委配合落实此项工作。

完成时间:20225月底前。

2.征集校友企业介绍

宣传校友创办的企业和校友担任重要职务的企业是强化校企合作的重要切入点,是提升学院就业工作质量的重要举措。各专业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做好此类企业介绍(包括图片)的收集工作。

各教研室主任牵头、团委配合落实此项工作。

完成时间:20225月底前。

3. 征集师生、校友寄语

师生、校友寄语是追忆往昔峥嵘岁月和先辈的高远情怀,展望和寄语学院未来发展,诉说与学院的故事和情感,表达对学院发展的期待与祝愿的重要方式。学院办公室、团委和各教研室要认真做好寄语的征集工作。寄语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表达细腻,力求生动,可以书写校园中昔日的故事、深情的回忆、点滴生活趣事、恩师风范、同窗情谊、峥嵘岁月、辉煌成就、对学院的期望与祝愿等;体裁不限,长短不拘,纪实叙事、散文随笔、诗歌词赋、影像等均可。

各教研室主任牵头、团委配合落实此项工作。

完成时间:20226月底前。

4.征集老照片

学院办公室、团委和各教研室要认真做好老照片的征集工作。照片包括:校园生活照(学习、活动等)、重要奖项、荣誉照片、重要活动照片、重要历史事件照片等。照片请扫描,并请注明拍摄时间、拍摄人、被摄人、拍摄地点、拍摄事由等,并附上简要文字说明,及获得该照片的相关情况。

各教研室(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团委书记负责组织实施。

完成时间:20226月底前

5.完善校友录

为加强学院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联系,完善校友资料库,请各教研室克服困难做好校友录的完善工作。

各教研室(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团委书记负责组织实施。

完成时间:20224月底前。

(五)学术活动的征集

为营造热烈浓郁的校庆学术氛围,推动学院学术创新与交流,彰显学院学术特色,提升学院学术影响力,学院面向各专业、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征集学术交流活动计划与方案。具体内容为:

A.学术会议(论坛)

围绕我院学科特色与优势学术领域,主办承办各类大型的国内外学术会议、高峰论坛、分学科专家学者论坛、青年学者学术论坛等。

B.校友论坛

邀请各行业领域有代表性、工作业绩突出、有社会影响力、创新创业经验丰富的校友来校交流。

c.学术报告

邀请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术大师、领军人物、文化名人等开展专题讲座和学术报告等。

各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负责人牵头负责组织实施。

完成时间:20226月底前。

.具体要求

1.进一步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校庆筹备工作。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校庆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校庆各项筹备工作。要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统筹各项资源,调动广大师生、校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本部门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确保各项筹备工作落实到位。

2.进一步抓住契机,广泛发动校友资源。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校友工作联络员,加快完善校友录和校友信息,梳理优秀校友信息,加强与重点校友的联系。广泛开展与校友的沟通交流,积极组织校友参与各类活动。

3.进一步加强协调,狠抓落实筹备工作。各部门要按照本通知的要求,周密计划,精心安排,科学实施,处理好校庆活动与学院全局工作、部门日常工作的关系,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校庆筹备各项工作。



水产与生命学院

2022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