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雅娟 教授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18浏览次数:567


     

李雅娟,女,中共党员,1961324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克山县,1994年入大连水产学院参加工作,2020年荣休。19821月本科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获农学学士学位1994硕士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获农学硕士学位2004-2005年日本北海道大学访问学者;2011博士毕业于北海道大学海洋应用生命科学专业,获水产科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水产学会第十届理事会淡水养殖分会副主任委员。



李雅娟教授从事教育工作38。她,是父母心中的骄傲,是学生眼中的良师,是朋友口中的益友。在几十年的不断刻苦学习,钻研下,不断地努力奋斗中,在水产动物遗传育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上取得了一个个令人赞叹的成果。



李雅娟教授是一个辛勤耕耘,扎实工作的人。多年来,在工作中不断创新,甘于吃苦奉献,及时将新知识、新理念、前沿进展传授给学生。十多年来一直坚守教学岗位第一线,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努力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具有相当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先后承担了 “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物学”“遗传育种学”、“动物育种学”及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现代水产动物繁育研究进展”、“水产动物遗传工程”等多门课程。指导硕士研究生30余名获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第三届大连市归国留学人员“创业英才”等奖项 。编写国家规划教材3部(副主编),出版著作3




李雅娟教授主要从事水产动物遗传育种方面工作,特别是在鱼类染色体研究方面在国内外颇有影响。坚持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深化教学的原则,经过几年不断探索,在科研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主持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省级多项科研项目。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六名);获第四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二等奖1项(第一名);辽宁海洋与渔业科技贡献奖一等奖1项(第九名);大连市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1第十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三等1第六名);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学术论文类)一等奖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SCI收录15),国际学术会议发表1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第一发明人4项)。这累累硕果正是她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勤奋努力的最好印证,也是她为了水产事业不断奋斗的重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