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宇 教授

发布者:水产学院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520

张泽宇教授,1978年毕业于大连水产学院海水养殖专业;1984年至1989年在日本长崎大学学习,1989年获水产学硕士学位。1968年参加工作,1978年以来在大连水产学院工作,先后任养殖系副主任,副教授,养殖系主任,人事处处长,教授,副校长职务,兼任中国水产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海洋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承担《海藻学》、《海藻栽培学》、《海藻生物学》课程讲授,致力于水产养殖、水产动植物繁育、海藻生物学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

编纂教材情况:主编《海藻栽培学》

发表论文情况:发表论文30余篇。

授权专利情况:

授权发明专利《诱导海带幼苗体细胞产生二倍雌雄配子体的方法》、《裙带菜与海带杂交育种方法》、《诱导裙带菜孤雌生殖幼孢子体体细胞产生雌配子体的方法》;

获得奖项和荣誉等情况:

海带优良品种的选育及养殖技术研究”,大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995;“海带优良品种的选育及养殖技术研究”,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996;“海带杂交育种研究”,大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998;“海带综合利用系列产品加工关键技术”,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裙带菜多倍体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3;“冷水褐藻培育与加工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大连市第五批优秀专家。





社会贡献:

主持或主要参加“裙带菜高产、抗逆品种的培育”、“水产特异种质资源引进及高效利用”、“滩涂养殖污染控制与清洁生产技术研究与开发”、“近海渔业资源恢复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研究”、“鼠尾藻、海黍子全人工育苗技术”、“渤海海洋牧场关键技术研究”、“藻类产业技术体系”等多项国家863计划、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部948项目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

总体评价:

张泽宇教授入党40余年来,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伟大的祖国,能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多年来,能够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和科研中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取得较好的科研成果,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同行中具有很高的威望。张泽宇教授热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能做到教书育人,为我国的水产养殖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