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喜武 教授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861

    闫喜武教授, 1962年生,中共党员,理学博士,大连海洋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79-1983年在大连水产学院淡水渔业专业读本科,获学士学位;1983-1989年在内蒙古农业学校任教师,1989-1992年在大连水产学院水产养殖专业读研究生,获硕士学位;1992-2002年在辽宁省海洋水产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2002-2005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至今任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现为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首批岗位科学家,辽宁省贝类良种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辽宁省首批农业科技创新团队“贝类良种培育与增养殖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大连海洋大学水产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带头人。国家科技成果奖励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世界自然基金会海洋渔业管理委员会 MSC认证评审专家,全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专家工作组专家,中国贝类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理事、蛤仔分会执行会长,辽宁省动物学会理事。曾任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科技处副处长,水产养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先后讲授《贝类增养殖学》、《环境生态学》等课程。




教材和专著:主编《蛤仔养殖学》、《蛤仔育种学》、《辽宁滩涂贝类繁殖生物学》。



 

 

论文及专利情况: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项,制订行业标准1个。培育国审水产新品种3个。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课题等课题20余项。

奖项和荣誉等情况:

     1.获国家、省部级等各类奖励11项,其中《菲律宾蛤仔现代养殖产业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证书号:2009-J-203-2-03-R02),该奖项在学校更名大连海洋大学中发挥重要作用。

2.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该纪念章颁发对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的同志。纪念章传达了党中央对为国家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人员的关心与关爱。

3.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普通高校教学名师,大连市优秀共产党员,大连市优秀专家,大连市劳动模范,2019大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大连海洋大学改革开放40周年突出人物。

 



社会贡献:

  1.教学及人才培养

闫喜武教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本科教学效果受到学生广泛好评。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培养硕士研究生80人,培养的研究生以实践动手能力强和具有吃苦精神而受到业内广泛好评。有3篇硕士论文获得辽宁省百篇优秀硕士论文;有21人先后考取博士,博士考取率26.25%;招收我校水产学科首位留学生,填补我校人才培养的空白。荣获省优秀硕士研究生导师称号。

   2.科学研究

在世界上率先完成蛤仔高质量全基因组精细图谱,培育国审水产新品种3个,其中菲律宾蛤仔“斑马蛤”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培育的蛤仔新品种。在世界上率先突破日本海神蛤、中国蛤蜊、宽壳全海笋、薄片镜蛤等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使我国菲律宾蛤仔遗传育种方面的研究和滩涂贝类苗种繁育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是高校的重要职能。多年来,闫喜武教授坚持为社会服务的理念,结合自己的科研项目,多次深入企业和海岛渔村,了解产业发展情况,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对自己的科研成果和新技术进行推广,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每年利用电话等多种途径义务为渔民进行技术咨询达100人次以上,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总体评价:

闫喜武教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成绩斐然,为学校发展、产业进步和国家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