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天正实业有限公司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528

大连天正实业有限公司简介

大连天正实业有限公司创立于1993年,是一家集育苗业、水产养殖、水产加工、国际贸易、活鱼物流、科技研发、餐饮连锁等产业于一体的大型现代渔业企业集团,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辽宁省首批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盟主单位,是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河豚鱼美食文化分会会长单位、中国渔业协会河豚鱼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以及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大连综合试验站。天正实业注册资金5000万元,总资产3亿元,设有下属6家全资子公司和2家分公司,年总营业收入2亿元以上。

天正以红鳍东方、大菱鲆、牙鲆、许氏平鲉、石斑鱼、半滑舌鳎、大竹荚鱼等名贵海水鱼养殖为主营业务,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业海水养殖场。在大连金普新区、长海县和甘井子区等地拥有2000多亩天然优质海域,500余台深水抗风浪金属网箱以及10万平方米室内工厂化育种及养殖车间,是我国北方最早、最大的“陆海接力”养殖示范基地以及海水鱼种业研发基地,基地通过了无公害水产品产地、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HACCP体系以及质量可追溯体系等资质认证,每年养殖名贵海水鱼2000余吨,销往全国各地以及日、韩等国。其中,顶级河豚鱼品牌——“天正河豚”占我国出口总量的70%以上,已成为中国河产业的领军企业,是中国河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以及中国鱼类养殖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之一。

天正开创了河健康养殖标准化体系,是国家标准化的创立者、起草者和最早的执行者,先后起草了2项国家标准,20余项地方及行业标准和15项食品安全企业标准,成为引领行业自律的新准则,并获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天正高度注重科技创新,拥有国家专利16项,科技成果4项,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海洋工程科技二等奖、辽宁省海洋与渔业科技贡献一等奖以及大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省部级各科技奖项共14项。尤其是,在水产种业、循环水养殖、深水网箱养殖和精深加工产品开发等方面研发投入巨大,培养储备黄渤海优势鱼类种子资源库10余项,并承担了2020年辽宁省重大科技专项的科技研发任务。

2016年,天正作为产业带头人,推动了农业农村部和国家食药总局发布《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和养殖暗纹东方加工经营的通知》(农办渔[201653号),成为国内首家获批备案的河豚鱼源基地和加工企业,引领了中国河豚鱼产业规范、有序和健康发展。2018年,企业注册地大连金普新区,被授予“中国优质河豚鱼之乡”称号。

目前,天正正在开展数字渔业建设,贯穿海水鱼育苗、室内工厂化养殖、海上网箱商品鱼养成、休闲渔业全产业链过程,实现深水网箱和工厂化养殖基地的数字化管控,形成可以复制推广的数字渔业示范样板工程。未来35年,天正将全力打造“中国河豚鱼全产业链”,建设天正河豚生态经济文化圈,推进辽宁重要海洋鱼类产业的全面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