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外轮代理有限公司

发布者:水产学院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388




泉州外轮代理有限公司



一、企业实力和经营规模

泉州外代是泉州口岸历史最早、目前规模最大的国际船舶代理企业。泉州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州外代”)成立于1982年,是泉州口岸首家国际船舶代理企业。目前“泉州外代”已从单一的国际船舶代理业务,发展成为经营国际船舶代理、国际货运代理、集装箱多式联运、报关、报验、租船、仓储、短途陆路运输及货物配送等口岸综合服务的企业集团。泉州外代历经多年的发展,现资产总额已超亿元,员工200余人,拥有一支经验丰富、服务超前、业务专业的服务团队,目前员工中国际航运管理、国际贸易、英语、物流管理及物流相关专业人员超过50%,大学以上学历者占80%,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6人,持有报关证 20人,持有危险品申报员资格证10人;服务年限五年以上的员工占80%以上。其中公司三位高管因在船货代行业的杰出贡献,还被泉州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聘为首届泉州物流专家库成员,参与了泉州物流行业“十三五”规划的制订。泉州外代专业的服务团队,使得企业在为客户提供全过程物流解决方案的同时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泉州外代拥有14家全资、控股、参股的关联企业,业务区域辐射到福建省内的厦门、青岛、宁德等地,福建省外的青岛、日照、董家口、香港、新加坡等地。业务范围横跨港口物流、港口中介、物流信息软件研发、物业管理等领域。泉州外代在泉州市区繁华地段自有一幢12层办公写字楼“外代大厦”,目前年代理国际船舶达800艘次以上,代理进出口货量达2000万吨以上,代理集装箱5TEU以上。公司自有业务交通车辆20部,下属泉州外代物流有限公司拥有集装箱牵引车22部,年运载能力达20000标箱以上,年运载货量达50万吨以上,下属清濛物流有限公司拥有25000㎡的堆场,9400㎡的标准仓库。为提高船货代业务的信息化水平,泉州外代下属软件公司自行研发了“泉州外代船代管理系统”、“泉州外代货代管理系统”以及“关务通”等船代、货代、报关等物流服务软件平台,并与海关电子舱单EDIQP系统、国检榕基报检电子单证系统、海事危险品申报系统等实现数据有效对接和联通,在做好船舶抵、离港动态的预报、确报的基础上,保证船舶安全靠、离泊,保证货物及时快速通关的基础上提升了企业的信息化水平。


二、服务理念和实操能力

客户的需求是服务业生存的生命线,泉州外代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努力诠释“质量保证、一条龙服务、专注细节、热情主动”的服务宗旨,坚持致力于“顾客利益最大化、所有者权益最大化、员工成长最大化,社会贡献最大化”的理念,践行“ 使顾客获益,为顾客提供主动热情、专注细节的全天候全过程的专业服务,顾客满意是检验服务的唯一标准”的服务理念,以不断的管理创新和雄厚实力在现今激烈的竞争角逐中继续保持口岸市场领先、服务地位领先,泉州外代总能为海内外客户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物流解决方案。泉州外代首创的船货一体化市场营销策略为企业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综合服务水平,在船舶代理服务上,率先在口岸采用了“代理驻船制度”, 并最终在厦门、青岛、日照、董家口等国内口岸推广;还创新使用了客户短信服务,实时播报船舶动态,使客户随时随地掌握信息。泉州外代常以客户的角度进行换位思考,力争通过自身的优质服务,有效降低船货各方在港的物流成本,为船舶快速周转、为物畅其流提供多方面的保障。多年来泉州外代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适应规律,顺应市场,在与客户构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同时,企业也随之持续长期地健康发展目前泉州外代的船货代货品涵盖了原油、汽油、液化气等危险品船及其他化工品船;大宗散杂货船及外贸集装箱班轮;在泉州本港的服务能力覆盖了所有作业区,包括泉州湄洲湾港区、石湖港区、深沪港区、围头港区、石井港区、后渚港区等;服务的客户群体横跨金融、保险、航运、化工、进出口贸易等领域。


三、质量保障和安全管控

199711月,泉州外代就在泉州地区率先通过了国际权威机构英国标准局(BSI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一是泉州外代通过《不合格服务控制程序》、《顾客需求的识别和评审程序》、《客户满意度测量程序》、《纠正和预防措施程序》等对公司的质量目标及相关程序予以全程监控,特别是针对原油及其他危险品方面设定了标准化流程,通过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务流程以及对服务细节的监控跟踪程序,保障了我们的服务质量。二是针对各类代理船型,在标准化流程和共用程序的基础上,又制订了《危险品申报管理程序》、《调度岗位工作指导书》、《外勤岗位工作指导书》、《船务外勤驻船工作指导书》、《货代岗位工作指导书》等第三层文件工作指导书,将代理和船方、货方、码头及联检单位的有效互动和配合化成船货代作业流程及关键点控制、技术要点和难点的梳理及有效解决措施,体现了泉州外代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和专注细节的服务理念。 三是针对船货代工作人员,建立了一套体现人性化管理的KPI绩效考核体系;通过KPI指标考核,监控相关岗位的工作内容,结合ISO质量管理体系,做好岗位自查、互查、纠错;利用有效的激励措施,促进服务品质的持续改进和提高。四是根据危化品代理业务的需要,加强HSE管控,制定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健康至上、遵章守法、构建和谐物流企业;环保优先、清洁作业、管理创新、实现稳定持续发展”的HSE方针,制定了《安全和环保管理程序》、《船货代现场HSE管理规定》、《船货代现场人员及车辆安全管理规定》、《劳保用品管理规定》、《外勤锚地安全规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等管理规定,加强对危化品船货代业务的安全和环保业务管控,追求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


四、品牌优势和行业地位

泉州外代推行的船货一体的一条龙服务体系,关注细节、关注增值服务,使客户的存在感和价值感通过双方合作得到增值提升。泉州外代长期与口岸查验单位、港口及有关政府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根据客户的需求制订专属化的服务方案、专业化的服务水平、常规服务以外疑难杂症难题的应急处置能力等等一直是泉州外代的品牌优势。由于泉州外代在危化品港口综合物流服务方面的成功经验,泉州外代已和福建联合石化、中化泉州石化、中石化国际事业宁波有限公司、中石化华南有限公司、福建省石化等国内大型化工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泉州外代的客户群体还包括马士基、拿威马、招商船务、香港美达船务、香港鹭丰船务等海内外知名船务公司;以及厦门建发、厦门国贸、厦门象屿、天宇化纤、恒安集团、玖龙纸业等国内大型贸易商;同时,泉州外代与泉州太平洋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泉州港务集团、肖厝港物流有限公司等口岸大型码头企业也保持着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

四十年的发展创新,泉州外代以其雄厚实力和不断的创新在激烈的竞争角逐中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成为泉州口岸综合物流服务的龙头企业:泉州外代于20141月和20153月分别当选为泉州物流商会和泉州物流与供应链协会的会长单位2017年泉州外代被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评为AAA级物流企业,同年被泉州市经信委评为“泉州市十佳物流企业”,并被泉州市经信委纳入泉州市现代物流业重点企业;泉州外代下属企业泉州外代物流有限公司也于2018年被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评为AAA级物流企业。在这个全新的发展时期,泉州外代正在积极地进行企业集团管理的功能建设,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和创新机制的建立;向全国知名国际船务代理品牌的目标迈进。


五、发展历史和行业首创

泉州外代成立之初隶属于泉州港务管理局,全称为中国外轮代理公司泉州分公司19954月,中国外轮代理总公司与泉州港务管理局合资,共同经营中国泉州外轮代理公司20008月,泉州港务管理局政企分开,中国泉州外轮代理公司进行了规范化改制,正式更名为泉州外轮代理有限公司,由中国外轮代理总公司和泉州外代员工及其他法人单位共同持有股份。20067月,为了市场和经营的需要,泉州外代正式完成中国外轮代理总公司所持41%的股份转让程序,成为全国第一家彻底改制成功并完全从中国外轮代理总公司体系(PENAVICO)剥离的一家民营股份企业。至此,泉州外代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泉州外代的每一次变革都走在时代的前列,股份制经营、国有企业改制、员工参股的激励措施等等做法都是业界首创。敢于创新的思维,已融入泉州外代的船货代业务精髓之中去,因此,泉州外代的船货代业务也开创了泉州口岸各种船型代理的众多“第一”。

泉州外代强大的组织资源、可靠的质量保障、超前的服务理念、领先的品牌优势构成了泉州外代在泉州口岸船货代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全方位覆盖的服务细节、超强的应急素养和非常规问题的处理能力,坚持为客户降低成本并制订专属化的船货代物流解决方案,是泉州外代船货代服务工作的亮点之一。泉州外代为海内外船东、货主、贸易商、口岸查验部门搭建起了紧密联系的桥梁,在不断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同时,也提升了泉州外代“QOSA”的品牌内涵。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