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衍之 教授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700

雷衍之教授于1961年中山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分配到大连海洋大学工作,曾担任水产养殖系主任,大连海洋大学副校长。雷衍之教授长期从事养殖水环境化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淡水养鱼高产池水质及鱼类冰下越冬等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冰下生物增氧技术及其在鱼类越冬中的应用研究”获1987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雷衍之教授参加的国家教委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充分发挥多学科协作优势,建设具有自己特色的淡水渔业教学体系”获国家教委1993年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4年“水产养殖学专业(本科)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主编《淡水养殖水化学》、《养殖水环境化学》、《养殖水环境化学实验》、《化学实验》等教材。1986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1960年代,是我校水产养殖专业逐步形成学科体系的时期,雷衍之教授结合水产养殖专业对水化学知识的需求,开设了水化学课程。至1970年代,雷衍之教授深入到水产养殖生产一线,开展科学研究,在收集、研究水产养殖生产中发生的水化学问题,利用所学化学知识解决养殖生产问题。同时,不断总结和积累,初步构建了水化学理论体系。


在无锡河埒口进行池塘养鱼基础理论研究课题(主持人刘焕亮)时,在池边实验室的工作照。左起:何志辉、郭明新、雷衍之、于淑敏。

达里湖资源调查成果鉴定会合影

在无锡河埒口进行池塘养鱼基础理论研究课题在池边实验室工作

达里湖资源调查成果鉴定会合影

在无锡做池塘初级生产力测定

在哈尔滨做生物增氧鱼类安全越冬研究取水样时的合影

在无锡做池塘初级生产力测定

在哈尔滨做生物增氧鱼类安全越冬研究取水样时的合影

在哈尔滨冰下增氧越冬鉴定会参观越冬池后合影

开展冰下增氧越冬鉴定会专家室外考察

在哈尔滨冰下增氧越冬鉴定会参观越冬池后合影

开展冰下增氧越冬鉴定会专家室外考察

生物增氧鉴定会会场

同学生为自己铸的铜像合影

生物增氧鉴定会会场

在学生为自己铸的铜像旁留影


在总结水化学课程教学、科研的基础上,雷衍之教授主编出版了《淡水养殖水化学》(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该教材1995年获国家教委第三届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在2004年,雷衍之教授主编的“十五”规划教材《养殖水环境化学》,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该教材获2005年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