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专题讲座—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功能保护与修复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210

        202268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暨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逐梦中华,向海图强,秉承着发展海洋、保护海洋的理念,大连市自然资源局与我校联合举办线上世界海洋专题讲座—《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功能保护与修复》,旨在呼吁人们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海洋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实验室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学习。

主讲人赵欢副研究员,博士,辽宁省海洋生物资源恢复与生境修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生态学分会高级会员。在此次报告中,赵欢副研究员首先阐述了海洋生态系统的定义、组成成分及其发挥的生物学功能;接着以我国典型的珊瑚礁生态系统、红树林生态系统、海草生态系统等为例,详细阐述了海洋生态系统在物质循环、生物多样性保护及促进人类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随后介绍了我国海洋生态系统退化速度快、遭受生态胁迫严重等现状,同时列举了目前我国在恢复海洋生态系统过程中社会各界做出的重要贡献;最后,赵欢副研究员呼吁大家重视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报告形式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有趣,激发了实验室老师和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引发了大家对于海洋生态保护的深思。

本次世界海洋专题讲座的观看学习使得实验室师生更加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注重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共同珍惜海洋资源,建设美丽海洋家园,共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