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的通知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5-29浏览次数:1840

关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

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的通知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根据校党委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的通知》精神,为扎实开展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的

通过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和掌握基层单位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倾听广大教师和学生的个人诉求以及对学校、学院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推动学校、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发展。


     二.研方式及频次

  1. 召开学科专业、教研室、重点实验室(实验示范中心)座谈会,开展调研;

  2. 深入学生课堂听课,每学期不少于6次;

  3. 与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副主任)、重点实验室、实验示范中心负责人、学生谈心谈话,每学期各不少于1次;

  4. 到学生食堂了解情况,每学期不少于2次;

  5. 到宿舍了解情况,每学期不少于2次;

  6. 参加各类学生活动,每学期不少于2次;

  7. 学生家访,每学期不少于1次;

  8. 到教学单位、重点实验室实地走访开展调研,每学期不少于2次;

  9. 到联系党支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倾听了解意愿。

    三.调研要求

  1. 带头开展调查研究。领导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调研工作,主动开展调查研究;要改进调研方法,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认真确定方案和调研方式,要科学安排时间和精力,加大走下去听意见力度,通过调研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落实。

  2. 全面掌握情况。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增强问题意识,多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多到情况复杂、师生意见多的地方去,既摸清综合情况又了解典型案例。

  3. 实事求是反映情况。领导班子成员要讲真话、道实情。要严格要求调研对象单位和人员要实事求是提供情况,不得编造情况、造假数字、树假典型。班子成员要如实记录、客观分析、准确反映实际情况,不能断章取义、回避矛盾。

  4. 注重调研时效。每次调研结束后,要认真填写《大连海洋大学领导干部基层调研记录表》(另附),要通过对调查材料的深入研究,形成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工作方案,抓好方案落实,切实解决问题。每位领导干部每年至少撰写1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5. 严明调查纪律。领导班子成员在开展各类调研中,必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务实高效,不搞形式主义,不提与调查研究工作无关的要求,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影响调研对象单位正常工作。




水产与生命学院党总支

202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