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海胆篇(张立胜篇目2)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304

【学术前沿】——海胆篇


学术期刊:PeerJ



期刊简介:PeerJ是近年新进的SCI源杂志,2016年最新IF2.177,它是一种全网络开放阅读期刊,采用公开审稿的模式进行论文审查,保证了发表文章的学术水平。其突出特点是审稿周期短,从投稿至返回第一次审稿结果的平均中值为24天,独特的“一次注册,终身发表”的模式给予了投稿者最大的发表自由,该杂志主要接收生物学和生物医学类文章,是最近比较火热的国际高水平主流杂志。


我院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


论文题目:

Effects of long-termelevated temperature on covering,sheltering and righting behaviors ofthe sea urchin Strongylocentrotus intermedius


DOI10.7717/peerj.3122


前言:

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预测,到2100年,全球海洋平均温度将上升2-4℃。届时,海洋生物将面临严峻的温度环境压力。因此,研究未来海洋暖化对海洋生物的影响以及海洋生物的适应性变化对我们了解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和危害有重大意义。海胆是海洋海洋生态系统重要的角色参与者,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中间球海胆是典型的冷水性生物,对海洋温度变化十分敏感,是研究海洋暖化对海洋生物影响的理想生物材料。

在外界环境发生改变时,海洋生物发生了多种适应机制来应对外界环境的改变。其中,行为变化是海洋生物重要的适应手段。海胆具有多种离散的生态行为,包括,翻转行为、遮蔽行为和掩蔽行为。三种行为均有重要的生态意义,遮蔽和掩蔽行为都可以保护海胆免受光线照射和捕食者的伤害。翻转行为可以帮助海胆主动逃避捕食者的追击以及自然界其他形式的物理伤害。

本实验的目的是研究未来长时间升温对中间球海胆遮蔽、掩蔽及翻转行为的影响,以期为海洋棘皮动物应对全球海洋变暖的行为适应研究提供更多有用信息。


实验方法:

实验所用海胆在实验室环境下驯化足够长时间,取900只海胆,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海胆在实验室正常水温条件下生长(L组),另一组在长期高温环境下生长(H组,温度设定为总比L组水温高3℃)。其中,L组模拟海胆在现今正常海水温度条件下生长,而H组海胆模拟在未来海洋温度升高的条件下生长。在实验开始后31周,分别测量两组海胆的三种行为变化(具体测量过程见文章)。研究未来海洋气候变化对中间球海胆的影响。


结果:

1.结果显示:H组海胆的初次遮蔽时间显着长于L,H组发生遮蔽行为的海胆数量以及各海胆背贝壳的数量显着少于L组。



遮蔽实验中,两组海胆在初次遮蔽时间(A)、发生遮蔽行为的海胆数量(B)及各海胆背附贝壳数量(C)的对比。字母“*”和“**”分别表示P<0.01P<0.001,字母LH分别表示实验室温度组合升温适应组(下同)。


2.结果显示:在10分钟时间段内和30分钟时间段内,长时间暴露于升温环境中的中间球海胆均表现出了显着的掩蔽行为倾向。实验开始10分钟后,H组海胆中,平均有16只海胆表现出了掩蔽行为;相对的,L组海胆中,只有9只表现出了掩蔽行为。实验结束时,两组海胆在掩蔽行为上没有显着差异。



两组海胆在10分钟时间段内(A)30分钟时间段内(B)的掩蔽情况


3.结果显示:两组海胆在翻转行为测试中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差异性。



两组海胆翻转行为的差异比较


结论:由上述数据可得,长期高温环境对中间球海胆的行为影响是复杂的,它显著削弱了中间球海胆的遮蔽行为,显著增强了中间球海胆的掩蔽行为,而对中间球海胆的翻转行为无显著影响。


备注:

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Citation Index, 简称 SCI)于1957年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在美国费城创办,是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1961年创办出版的引文数据库。SCI(科学引文索引)、EI(工程索引)、ISTP(科技会议录索引)是世界著名的三大科技文献检索系统,是国际公认的进行科学统计与科学评价的主要检索工具,其中以SCI 最为重要。


作者简介:

张立胜是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14级水产养殖专业的研究生,导师是常亚青教授,在三年的科研工作中,张立胜同学共发表SCI论文7篇,其中第一作者文章2篇,共同第一作者文章1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海洋生物的生态适应。张立胜同学荣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资助,在完成自己硕士阶段的学习后,他将赴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攻读进化生态学博士学位。在读期间他曾获得大连海洋大学三好学生、辽宁省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3次)、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