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北方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举办开放日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26浏览次数:111

5月26日,为了响应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大连市科技局的号召,为深入推进科普工作,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提升科学素质,发展创新文化大连科技周活动,宣传科技扶贫成就,开展特色科普活动,开放优质科技资源,营造创新文化氛围,全面推进校园科技教育,大连海洋大学农业部北方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面向大连市民举行了主题为“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的开放日活动。

开放日启动仪式在我校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宋林生及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常亚青主持,副校长宋林生致开幕词,他指出,建国以来,我国海洋科技工作者基本实现了查清中国海,进军三大洋,登上南极洲的宏伟夙愿。这些丰厚的科技创新成果,我们需要让每一位民众都能真正的感受到、享受到。因此,科学普及显得尤为重要。通过科学普及,使民众能够提高科学素质、掌握科学知识,使他们运用科学去掌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个人幸福指数,感受到科学带来的乐趣,从而能够更多的参与公共事务。大连海洋大学会肩负更多的社会责任,会不遗余力地在普及海洋与水产相关科学知识中贡献力量。我校鱼类专家姜志强教授、海藻专家张泽宇、海洋牧场专家陈勇、水产与生命学院青年教师田莹在开幕式上作了报告,他们用深入浅出、幽默生动的语言为到场观众讲解了海洋科普知识,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反响热烈。开幕式结束后,参观者随常亚青教授深度参观实验室,实地了解海参、海胆、鱼类、贝类的养殖环境。市民对重点实验室培育的海参新品种“水院一号”和海胆新品种“大金”赞不绝口。

本次开放日吸引近千人次前来参观,创近年来开放日参观人数之最。来访的市民这样说道:“这次真的让我大开眼界,我从来不知道我们平时吃的海鲜是这么养殖出来的!”而很多小朋友则和小海胆、小海参、小河豚作了一次亲密接触。

习总书记提出‘面向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通过这次开放日活动,不但让市民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海洋知识课,同时也给来访市民播撒了一颗探索海洋的种子,为实现海洋梦,强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