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喜报——大连日报头版报道我院曹善茂老师承担的美洲岩扇贝引种项目获农业部批准进口岩扇贝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3-24浏览次数:268

2017816日大连日报头版报道了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师曹善茂承担的美洲岩扇贝引种项目获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正式复函,批准进口岩扇贝,这是我国首次进口该品种。岩扇贝的引进有望解决大连市扇贝养殖品种单一种质退化等问题。

  岩扇贝简介

岩扇贝(Rock scallopCrassadoma  gigantea (Gray,  1825)),其分布范围从阿拉斯加至加利福尼亚南部,最南可达墨西哥湾。它具有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主要栖息于海底礁石缝隙里,因此在上述海域中,多岩礁、砾石的海底常有它的分布。它的垂直分布范围从潮间带到数100多米深的海底。可以进行浮筏养殖;也可以进行底播增殖。一般人工养殖壳长可以生长到15cm以上;潮下带自然生长可达20cm以上;目前已知的最大规格壳长可达30cm以上,重量在2500gz左右。据报道,最长生长年限达到25年。自然状态下,一般2-4年左右达性成熟,雌雄异体,部分个体雌雄同体。幼体自由游泳生活,2.5-3cm左右的幼贝以左壳附着在硬质物表面,终生不再移动。生活环境周年水温变化大约在5-20℃,盐度在28-30左右。适温范围较广,属于广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