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者刘占江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6-09-28浏览次数:133

923日,我校深蓝学者、美国奥本大学副校长刘占江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水产基因组研究现状及后基因组时代的挑战》的学术报告。水产与生命学院有关负责人、教师,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常亚青主持。

报告中,刘占江教授介绍了其实验室近期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的高质量的斑点叉尾鮰的参考基因组、其他硬骨鱼类基因组的研究现状,以及硬骨鱼类鳞片发生的机制。随后,刘占江教授介绍了斑点叉尾鮰基因型分析的平台,并对后基因组时代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在水产动物不同性状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刘占江认为科学技术的进步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并对水产养殖基因组学以及基因筛选的未来发展前景寄予了更高期望。邀请深蓝学者讲学指导,是响应我校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创新团队,实施蓝色师资队伍建设工程的重要举措,为师生提供了广开视野的学术交流和学习平台。到场同学纷纷表示,能够如此近距离聆听世界一流水产行业专家的讲授是幸运的,尽管有些专业词汇还不是理解,但还是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感受到水产行业先进技术带来的震撼。

刘占江教授,现为美国奥本大学副校长,科研教学双科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科学协会理会,联合国FAO水产资源专家。在基因组和水产生物技术领域(Genetics, Immunogenetics, Gene, Aquaculture, Marine Biotechnology等多种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已经发表了160余篇研究论文,主编专著1部,参编8部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