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不停“研”,服务“不打烊”系列4-辽宁省海洋牧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团队暑期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发布者:水产学院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150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海洋捕捞渔具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教研室组织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对我省海洋捕捞渔船、渔具开展调查、调研活动。8月中旬,学院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教研室邢彬彬主任、徐鹏翔实验员及多名硕士研究生对我省主要沿海城市的重要渔村、渔港开展调研活动。截至目前已经对大连市普兰店区皮口港、城子坦港、庄河港、中山区渔夫码头渔港、旅顺口区龙王塘渔港进行了调研,同时对省内的盘锦市、锦州市、葫芦岛市相关渔港进行了调查。本次调查通过调查问卷与实际测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查内容包括了渔船相关信息、渔具主尺度、最大及最小网目尺寸、单船携带的渔具数量、渔具更新消耗等情况。此外,调查人员也利用此次调查机会与渔业从业人员、渔业管理部门开展沟通、交流,深入了解我省海洋捕捞的现状,并对从业人员较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院专家与从业人员开展调查、交流

723-24日,海洋牧场团队一行12往大连三峡新能源庄河海上风电项目II号风电场海域,开展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项目—海洋牧场生态立体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海上调查工作。团队成员与海上风电场运维企业—大连船舶海装新能源有限公司和海洋牧场建设企业—大连金海岸海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沟通及访企拓岗,在充分了解调查海域的风电场空间布局和相关技术参数,以及海洋牧场建设单位的技术需求的基础上,顺利完成了海上风电桩附着生物、渔业资源声学和风电场生态环境参数的调查采样,为后续科学评价海上风电场建设的生态环境效应,以及构建海上风电场和海洋牧场的融合发展途径研究奠定了数据基础。

海上风电场区生态环境调查采样

812- 14日, 在“2023年大连. 长海獐子岛海钓精英赛”举办期间,海洋牧场团队前往赛事主办地獐子岛,开展了大连地区常见海钓鱼类科普宣传。在活动现场,团队人员向来自全国的百余名海钓爱好者发放了百余册科普资料—大连近海常见海钓鱼类,并从形态特征识别、目标鱼饵料种类以及渔业丰产期等方面科学普及了大连地区常见海钓鱼类的相关知识。同时与当地政府渔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也进行了积极交流,详细了解休闲海钓发展过程中的科学技术需求和渔业管理问题,为团队下一步开展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

休闲渔业科普宣传以及与当地主管部门交流

816-17日,海洋牧场团队前往长海县獐子岛镇,对褡裢岛海藻场及邻近海域进行生态环境调查,本次调查采集了海区的沉积物和水体样品,后续将结合稳定同位素技术和环境DNA技术开展海藻场的碳流动途径研究,为评价海藻场的碳汇效应和建设海洋牧场提供科学指导。

近岸水样采集和藻场遥感监测

827-29日,海洋牧场团队在吴忠鑫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浙江舟山参加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资源与环境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此次会议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计250余人参加。吴忠鑫副教授受邀担任会议专题报告环节主持人,并进行了《诱饵远程水下视频(BRUV)和陷阱笼在定量人工鱼礁区移动性动物群落的效果比较》的专题汇报。团队研究生分别在研究生分论坛作《北黄海褡裢岛近岸海域大型底栖动物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研究》和《基于定性网络模型(QNM对獐子岛海洋牧场养护管理策略的模拟》的口头汇报。通过参加此次会议,很好地向国内同行展示了团队在渔业资源方向的研究特色。

参加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资源与环境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