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捷 教授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469




徐捷,男,共产党员,教授。1925年出生于吉林省。

19503月徐捷教授由长春东北大学(现为东北师范大学)调来大连第一海军学校(现为水面舰艇学院)参军学习。1953年底毕业留校教“化学兵器”,1956年提为教员(相当地方大学讲师),1957年调到校训练部任“军事机密资料室主任”,1958年学校图书馆与资料室合并,任副馆长(无馆长)。1960年调到地文航海教研室,教授地文航海、舰艇运动及海上实习等。于19645月转业到大连水产专科学校化学教研室讲授化学课,后任教研室主任。

徐捷教授在我校讲授过本教研室的多门课程,如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分析化学(淡海水水质分析)等,另外还讲授过64级的数理统计课(教材自编),利用假期时间组织了以黑龙江省人员为主的数次化学培训班。

徐捷教授培训班以黑龙江为主,也有吉林和北京等地的学员。

19915月,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马大厦22楼成立了“东征水产研究所”(高新技术企业),此研究所由他人投资,徐捷教授提供技术,主要业务范围为研究、生产、销售“鱼虾饲料添加剂”与“粘合剂”以及防虾浮头的“光合细菌液”,所开发的产品主要在辽阳、盘锦饲料厂及锦州等地虾场使用。

二、为社会科技服务

19894月在锦州40军养虾场参加育苗工作,7月在虾场搞饲料生产,提供配方及添加剂应用。

1990年在虾场进行光合细菌生产、销售、添加剂实验等技术服务,在锦州锦江虾场技术服务,主要是添加剂、光合细菌销售和应用。在錦县水产研究所帮助生产光合细菌技术服务。同年并参加大连沿海科技咨询公司工作,与公司合作销售“鱼虾饲料添加剂”、“粘合剂”等。

19907月在瓦房店市交流岛39军某部虾场技术服务,销售养虾添加剂及黏合剂。同年715日徐捷教授研究的“鱼虾饲料添加剂”在“首届东北地区发明展览交流交易会”上被评为三等奖。

三、论文与著作

1、添加蚯蚓对尼罗罗非鱼饵料配方的研究  19881期《水产科学》

2、无锡市高产鱼池水质的研究Ⅰ水化学和初级生产力  被辽宁省水产学会评为二等优秀论文,并发有“优秀论文证书”

3、微量凯氏定量法测定蛋白质的简化

 ——奈氏(nesseen)试剂比色法取代蒸馏。1987910日学术年会,被大连市化学学会评为优秀论文

4、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对罗非鱼体内氨基酸的定性定量分析一、二 、四,二硝基氟苯捡前衍生法。  1987910日,被大连市化学学会评为“优秀论文”。

以上二论文由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发给“优秀论文”证书。

519884月中国水产学会在广州召开的研讨会上宣读了“尼罗罗非鱼饲料中最适蛋白质的研究”论文,后收入到《全国鱼虾饲料学术讨论会论文集》 中。

6、在配合饲料中添加蚯蚓对尼罗罗非鱼生长的研究

7、尼罗罗非鱼饲料添加剂的研究

以上两篇论文发表在198812月庆祝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成立30周年《饲料科技发展新途径》——全国畜牧水产饲料开发利用科技交流会论文集

四、荣誉与奖励

11982.7沙河口人民政府评为“荣复退伍军人积极分子”

21982.7大连市人民政府评为“先进个人”

31991年第二届大连新技术新产品、发明成果展销交易会“鱼虾饲料添加剂”被大连市发明协会评为“银质奖”。

41990720日,鱼虾配合饲料添加剂项目被首届东北地区发明展览交流交易会评为三等奖(有证书)。

519821983年两次被学校评为“先进工作者”

6195310月,在大连第一海军学校立三等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