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为良 教授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491

史为良教授(1928.12.02-2018.05.06,江苏省沛县人。1954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水产系19579月到我校任教,曾任养殖系教研室主任,是我校首批硕士研究生导师19877月加入中国民主民盟, 19972月退休。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担任水利部、辽宁省水利厅渔业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水利学会水利渔业专业委员会顾问、丹东市人民政府第二届科学技术顾问、亚洲水产学会会员等多项职务。

史为良教授是我国天然水域增养殖学科奠基人,著名的水产学和渔业生态学专家。在我国首次提出水体碱度变动机理及对渔业的影响;最早参与发现我国小三毛金藻及其对渔业的危害,并提出防治方法;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坚持对我国北方大型水库渔业进行长期系统的深入研究,建立了我国水库渔业理论体系,奠定了水库渔业发展技术基础。曾于1978年首次报道气泡病;1981年首次研究我国鱼类对盐碱湖的适应能力;1986年首次比较系统研究鲢鳙对浮游生物的影响,其研究相关结果和结论一直到现在仍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20世纪90年代在全国各地大量移植银鱼、公鱼和香鱼之时,首先提出三者间的互相抑制关系,避免了众多大中型水库重复移植小型鱼类的不必要损失;并在鱼产力研究以及大规格鱼种水库牧养的北方推广以及河蟹北方的增养殖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长期从事水产教育工作,是我国第一代水产教育工作者,主编了我国首部淡水养殖专业内陆水域鱼类增养殖学教材,为国家水产业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

史为良教授先后承担和参加了国家级、部省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其中主持水利部、农业部等部门科研项目7项);荣获农牧渔业部、水利部、辽宁省政府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奖励4项(达里湖渔业资源调查和增殖技术研究,获1981年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1985年农牧渔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黑龙江水系渔业资源调查-辽宁部分,获1985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辽宁省大型水庫环境条件鲢鳙生长和产量变动关系,获1995年水利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主编《内陆水域鱼类增殖学》教材2部,编写《鱼病学》、《养鱼问答》科普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史为良教授一生治学严谨,为人师表,为我校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国家和地区水产事业人才培养以及科学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深受师生的爱戴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