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臣 教授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538



 

王子臣教授是著名的海水养殖专家,他为大连海洋大学海水养殖专业的建设、发展和壮大投入了毕生的精力,他为我国的海水养殖事业的兴起、发展与繁荣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王子臣教授  男,19324月出生于河北省唐山市,于2008年病逝,享年76岁,生前为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养殖系(现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王子臣教授于195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水产系,毕业后分配到大连水产学校(现大连海洋大学前身)从事教学工作,是大连水产学校最早的专业教师之一。当时主要承担“海水贝类养殖”课,他不仅备课、授课认真,而且重视学生实践学习,尤其重视生产实践。20世纪50年代,他成功地研究了紫贻贝和大连湾牡蛎的人工养殖技术。70年代他研究成功海参和栉孔扇贝的人工育苗和增养殖技术,并1978年扇贝人工育苗及养殖技术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大会奖。80年代他研究成功魁蚶人工育苗和增养殖技术,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80年代他又研究成功了大连紫海胆的人工育苗和增养殖技术。90年代他研究成功了虾夷马粪海胆的人工育苗和养殖,以及牡蛎和鲍的多倍体人工育苗。60年代他曾参编过《贝类养殖学》教材,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他又重新主编了《贝类养殖学》水产高等院校统编教材。他先后发表论文40余篇。他勤勤恳恳、孜孜不倦地在学校工作了52年,他为学校从中专、到大专、到学院、再到大学一步步的发展默默地做着奉献,他为教育事业献出了一生。


王子臣教授一生热衷于海水养殖业,潜心于海水贝类增养殖的教学与科学研究。他在“文革”期间就置身于海水贝类人工育苗研究,成为中国海水贝类人工养殖的领军人物之一,对我国的贝类人工养殖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奖项和荣誉称号:曾担任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专家组成员、国家发明奖特邀审查员、农业部一、二届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学会海水养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动物学会贝类学会常务理事。先后被评为辽宁省劳动模范、大连市特等劳动模范,农业部和辽宁省优秀教师,大连市先进科技工作者,1991年被国家教委、科委授予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4年荣获大连市科技金奖。“扇贝人工育苗和养殖”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魁蚶人工育苗与增养殖试验”获199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社会贡献:王子臣教授是国内著名的贝类养殖专家,一生热衷于海水养殖业,潜心于海水贝类增养殖的教学与科学研究。50年代成功地研究了紫贻贝和大连湾牡蛎的人工育苗和增养殖技术。60年代研究成功海参和栉孔扇贝的人工育苗和增养殖技术。他在“文革”期间就置身于海水贝类人工育苗研究,成为中国海水贝类人工养殖的领军人物之一,对我国的贝类人工养殖业做出了突出贡献。70年代研究成功魁蚶人工育苗和增养殖技术,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二等奖。80年代研究成功皱纹盘鲍和大连紫海胆的人工育苗和增养殖技术。80年代末从日本引进中间球海胆,攻克了中间球海胆的人工育苗和养殖等多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