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志强 教授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857



姜志强教授,1982年毕业于大连水产学院淡水渔业专业,毕业留校后一直从事鱼类学及鱼类增养殖教学及科研工作,19934-19945月赴意大利留学,学习海水鱼类养殖技术,2003年到挪威学习海水鱼类养殖技术。先后担任水生生物教研室主任、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等,兼任农业农村部北方海水增养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辽宁省北方鱼类应用生物学与增养殖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鱼类学会理事,民革大连市委会委员、民革大连海洋大学支部主委,大连市政协委员等。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水产科技工作者、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优秀专家、大连市劳动模范、大连市优秀专家、大连市归国留学人员创业英才、大连市“三育人”先进个人、大连市雷锋奖章等荣誉称号。










姜志强教授主持国家、省、市等各级项目40余项,每一项都是多年深入一线,根据企业需求开展的研究,解决企业的生产技术难题,寻求辽宁发展海水养鱼的新模式,均取得了丰硕研究成果,成功地在辽宁地区率先突破了多种海水鱼类的人工育苗和养成技术难关,带动区域海水鱼类养殖产业发展,填补了辽宁省海水鱼类养殖产业的多项空白。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及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大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大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辽宁省海洋渔业科技贡献奖一等奖1项。





姜志强教授先后承担《鱼类学》《水生观赏动物学》等课程的讲授,在他近40年的从教生涯中,培养了19届硕士研究生,共100余人,毕业生遍布北京、辽宁、浙江、广东、黑龙江等20余个省市,他们中的大多数走上了科研管理以及产业建设的道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姜志强教授用自己的行动引导和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们也在各自的岗位上践行着老师的教导。



姜志强教授主编《花鲈的研究》《辽宁水生经济动植物图鉴》《海水养殖鱼类生物学及养殖》《赤峰鱼类志》等学术专著4部,主编《水生观赏动物学》《海水养殖应用技术》《鱼类学实验》等教材3部,发表论文100余篇。


一辈子研究鱼这一件事”是光明日报在报道姜志强教授事迹时所采用的题目;“淡泊名利、潜心学问”是姜志强教授所指导学生对他最多的评价;“常年与生产一线企业合作,坚持科研与生产结合”是姜志强教授总结的自己科研工作最大的特点。这三句话可能是对这位“接地气”的鱼类学家科研、教学、服务社会工作最好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