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刘晴:秉持初心 一心为渔

发布者:水产学院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199



图片
 刘晴,我校淡水渔业专业1981级校友。1964年2月出生,1985年7月毕业于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淡水渔业专业;2000年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2004年获美国杜克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班结业证书。1985年至2007年先后在农业部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渔政处、渔业局养殖处、资源环保处、计划处任科员、主任科员、助理调研员、副处长、调研员、处长。2008年至2014年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三级研究员。2015年至2017年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渔船检验局 副局长。2018年至今任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交通运输部驻海事局纪检组组长(一级巡视员)。


图片


 曾获农业部十佳公务员、交通运输部优秀公务员,多次荣立三等功;获三峡生态环境保护先进工作者;《水产养殖污染源产排污评估》获2010-2011年中华农业科技奖三等奖;《突发性海洋溢油污染事故 对渔业损害技术评估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获中国水产科学院科技进步奖。

 她毕业后加入渔政渔港监督执法队伍,多次参加一线执法活动,在基层工作中得到了锻炼。八十年代,在浙江宁波蹲点锻炼期间,主持象山港对虾引进和增殖放流工作获得成功。入职时恰逢内陆渔政起步阶段,主要参与并负责了全国淡水渔政初期的创建工作,积极推动建立了长江中下游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长江渔业管理局前身),参与了长江三峡生态环境保护调查环评和论证工作,主持了三峡水生生态保护项目,建立了长江水生生态监测网络,争取各方投资建设白暨豚、中华鲟、江豚等多个国级级自然保护区,以及河蟹、四大家鱼等多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库,在推动我国内陆渔政管理体系建设、促进淡水渔政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1998年转入渔业局工作后,负责水产养殖滩涂水域确权、全国原良种审定和原良种场建设、水产饲料和水生动物防疫工作,推动全国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由追求产量的粗放式发展转向质量提升的内涵式发展的道路,水产养殖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程度大幅提高,水域滩涂资源保护、种质资源的原良种资源保护力度大大加强。主持编写《全国渔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积极争取渔业“转产转业”项目、渔船柴油补贴等惠渔政策,组织渔业发展战略研究、主持全国水产科技论坛,以及水产资源和环境保护等重大科研项目,为水产养殖和科研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图片



 回顾刘晴多年来走过的路,发现她依然还是那个在人生路上努力奔跑的人,为国家的水产事业努力拼搏的人,牢记使命,不断奋进,积极推进水产事业发展,为海洋强国的建设作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不懈奋斗!正如她所说:“有目标的人在奔跑,没目标的人在流浪,即使荆棘满路,也要不负年华,岁月因青春慷慨以赴而更加美好,让我们一起奋斗,开出人生的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