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海胆篇(张立胜篇目1)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381

【学术前沿】——海胆篇

学术期刊:AquacultureInternational



期刊简介:AquacultureInternational是水产类国际专业期刊,2016年最新IF1.095,杂志涵盖了养殖鱼类、甲壳类动物、软体动物和植物特别是新物种的生物学、生理学、病理学和遗传学等主题。同时也接收养殖水环境、动物营养、饲养方法等跟水产养殖密切相关的研究主题,杂志对文章创新性要求并不是很高,即只要方法正确,有实际生产意义均会考虑接收,比较适合初级科研人员投稿。


我院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


论文题目:Gulfweed Sargassum horneri is an alternative diet for aquaculture of juvenilesea urchins Strongylocentrotus intermedius in summer


DOI10.1007/s10499-016-0088-8


前言:

夏季是幼海胆生长的瓶颈期,此时,海胆在自然界的主要食物-海带,由于水温过高而大量腐烂,流失,造成海带生物量的极大减少,从而严重影响幼海胆的正常生长。因此,在夏季,寻找海带的替代食物以满足海胆生长的需求变得十分必要和紧迫。

马尾藻是海洋里常见的藻类,其本身营养丰富,脂类含量非常高,是多种海洋生物摄食、栖息和繁殖的场所。另外,马尾藻是一种温带海洋藻类,在夏季,特别是在7月和8月份,生物量很大,而此时,正是海胆缺少食物的时间段。因此,我们可以看出,马尾藻是夏季替代海带投喂幼海胆的潜在藻类。

投喂方式是影响水产生物摄食效率的重要影响因素。在之前的研究中,人们发现,混合投喂是一种高效、节约的饲料投喂方式,在节省饲料的同时,能够获得较高的生长率。因此,改进投喂管理方式也是促进幼海胆夏季生长的重要措施。

本文的研究目的是:1)马尾藻是否是夏季替代海带投喂幼海胆的理想食物。2)何种投喂方式能够使幼海胆在夏季取得更高的生长率。


实验方法:

将同一批的幼年中间球海胆(直径:2cm)分为三组,每组50只,分别为只投喂海带组(K组),只投喂马尾藻组(S组)和海带和马尾藻混合投喂组(M组)。实验时间为2个月,每三天收集食物残饵,计算摄食量,每天换水三分之一,正常光照,正常充气。在实验前,取10只海胆,解剖并测量多种生物性状,实验结束后,将三个组别内的海胆全部解剖,测量其生物性状(具体操作步骤见文章)。比较各组别间中间球海胆的生长状况,从而确定何种藻类、何种投喂方式能够有效支持幼年中间球海胆的生长。


结果

1.结果显示:S组海胆的摄食量显著高于M组和K组,三个实验组别中,K组的摄食量是最低的。



1.三个组别海胆的摄食量比较


2.结果显示:S组和M组海胆的壳径和壳重显著高于K组海胆的壳径和壳重,而S组和M组海胆的壳径和壳重间无显著差异。对于壳高,S组海胆的壳高显著高于K组,而M组海胆的壳高与S组和K组相比无显著差异。



2.三个组别海胆的壳径、壳重和壳高的比较


3.结果显示:S组和K组海胆的体重和特定生长率与K组相比显著增加。而S组和K组海胆的体重和特定生长率无显著差异。



3.三个组别海胆体重和特定生长率的比较


4.结果显示:与上述结果相反的是,对于性腺的生长,K组和M组海胆的性腺重和性腺指数显著高于S组。



4.三个组别海胆性腺重和性腺指数的比较


结论:上述数据分析可知,在夏季,只投喂马尾藻能够使幼年中间球海胆获得更高的体生长,而无法有效支持海胆性腺的生长;相对的,只投喂海带能够在夏季有效的支持海胆的性腺生长,而无法支持其体尺生长;混合投喂马尾藻和海带不仅能使海胆在夏季获得较好的体尺生长,也能获得良好的性腺生长。考虑到获得体尺生长是幼年中间球海胆的首要目标,因此,我们建议,在夏季的养殖过程中,养殖人员能够根据成本的要求,用马尾藻部分(或全部)替代海带来投喂幼年中间球海胆。



备注:

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Citation Index, 简称 SCI)于1957年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在美国费城创办,是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1961年创办出版的引文数据库。SCI(科学引文索引)、EI(工程索引)、ISTP(科技会议录索引)是世界著名的三大科技文献检索系统,是国际公认的进行科学统计与科学评价的主要检索工具,其中以SCI 最为重要。


作者简介:

张立胜是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14级水产养殖专业的研究生,导师是常亚青教授,在三年的科研工作中,张立胜同学共发表SCI论文7篇,其中第一作者文章2篇,共同第一作者文章1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海洋生物的生态适应。张立胜同学荣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资助,在完成自己硕士阶段的学习后,他将赴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攻读进化生态学博士学位。在读期间他曾获得大连海洋大学三好学生、辽宁省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3次)、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