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与生命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张立胜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562

水产与生命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张立胜

人物简介:

张立胜是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14级水产养殖专业的研究生,导师是常亚青教授,在三年的科研工作中,张立胜同学共发表SCI论文7篇,其中第一作者文章2篇,共同第一作者文章1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海洋生物的生态适应。张立胜同学荣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资助,在完成自己硕士阶段的学习后,他将赴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攻读进化生态学博士学位。在读期间他曾获得大连海洋大学三好学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次)、辽宁省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3次)、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采访篇


Q1简单介绍一下你研究生期间所在的实验室吧

张立胜:

农业部北方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是我在大连海洋大学就读研究生期间所在的实验室。该实验室于1996年由农业部批准并命名,2003年被批准为辽宁省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2006年被批准为辽宁省重点实验室,2012年获批国家刺参遗传育种中心。实验室立足于我国北方海洋与水产业发展的要求,紧跟国际学科前沿发展趋势,围绕海洋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海洋生态与资源利用、海水健康养殖与病害防治技术、海水养殖动物营养和饲料等四个方面开展重点研究。现有12个功能研究室,面积达3100平方米,拥有大型仪器设备80多套(台)。近年,共承担国家、农业部、教育部、国家海洋局和省市各级研究课题30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863”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海洋局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0余项。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栉空扇贝人工育苗技术”获得全国科技大会奖,奠定了我国扇贝养殖产业的基础。上世纪九十年代,“魁蚶人工育苗和增养殖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以上科技奖励10多项,培育出我国第一个海参养殖良种刺参“水院1号”和海胆养殖良种中间球海胆“大金”和蛤仔养殖良种菲律宾蛤仔“斑马蛤”。实验室发表学术论文1800余篇,编写专著和教材40余部。实验室对水产学、海洋科学、生物学和生态学等重点学科的师生开放,是我国北方海洋和水产方面重要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


Q2在研究生生活期间的实验状态是怎样的呢?

张立胜:

研究生一年级刚开始的时候,我便积极进入实验室帮师兄、师姐做实验,从最简单的记录数据开始,慢慢学习和掌握了多种实验技能,为自己以后课题的开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这个阶段,我认为还是以培养实验技能和科研思维为主。

整个二年级一直到三年级上半学期,是相对枯燥和难熬的一个时间段,从开题开始,我们就正式开始自己的毕业实验。因为我所做实验的周期较长(约15个月),且实验室组比较多,所以每天都必须来实验室照看我的海胆宝宝们。每天要给他们换水、吸底、投饵,观察他们的生长状况,每天记录水质数据;每天晚上走之前还要检查循环装置是不是运转良好,气石是不是正常工作;每两个月还要测量他们的生长状况。应该说这一年半过得非常的充实、有意义的。不仅顺利完成了我的毕业实验,自己的心性、科研定力、思维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毕业实验完成后,就要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做下一步的打算了,我想问题主要集中在:到底应该是工作还是继续深造?这期间,我询问了自己身边的很多同伴,尤其是自己的老师、师兄、师姐,郑重征求了他们的意见,再结合自己的人生目标,最后,我下定决定要争取公派出国的机会。非常幸运,最后,我成功了。

老实讲,研究生阶段和本科阶段最大的区别之一是:研究生有更大的学习自主权,如果以顺利毕业为目标的话,我相信,大多数同学的研究生生活会比较轻松的,但是,我个人认为,研究生过得沉重一点未必不是好事,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和三年前相比,在各方面确实都有了非常大的进步。所以,如果大家以后对自己的人生有更高追求的话,建议大家还是应该好好规划一下自己的科研生活,把自己的研究生生活过得沉重一点,充实一点。这样,等我们八十岁躺在床上写回忆录的时候,才有东西可写。


Q3三年研究生生活有什么难忘的事可以和大家分享?

张立胜:

在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我有一个实验已经做了7个月了,这个过程,我积累了大量的实验数据,自己感觉应该能发一篇不错的文章,后来,因为自己的疏忽,少记了一组数据,导致了最后有一组关键数据偏差太大,不具备质证能力,最后只投了一篇比较普通的文章。我个人感觉很自责,不过,这就是科研,就像我老师说的,科研就是一个不断犯错、不断进步,再犯错、再进步的过程。希望大家以后要注重原始记录书写的专业性和完整性,不要犯我这样的低级错误。

在一次为期三个月的实验中,实验用的循环水槽在晚上跳闸了,我的海胆宝宝们都死掉了,这样直接拖慢了我整个毕业实验的进程。那段时间很郁闷,整天吃不好、喝不好的。后来,慢慢在老师的开导下也是挺过来了。感觉自己在度过每次苦难后都有了不小的成长。

大概在20173月时,我一边要写自己的毕业论文,一边在准备自己公派出国的英文研究计划,那段时间因为很忙,经常要在实验室熬夜写东西,在连续加班一个星期后,有天晚上在实验室熬夜写东西的时候,突然感觉肚子疼,一开始以为是肠炎,吃了点药,稍微好了一点,到了后半夜,感觉肚子越来越疼,实在忍不住了,就打的到了医院,最后,医生诊断为急性肾结石,需要立马进行排石手术,折腾了一晚上才算慢慢好过来了。不过,好在学校都给我们办了医保卡,最后算是没什么大损失。所以,大家以后要加强体育锻炼,身体真的才是革命的本钱。

2016年过年的时候,我在学校留守,在接近年关的时候,大部分同学都回家过年了,这个时间也是一年中少有的比较清闲的时间。我和赵冲老师就利用这一个星期的时间设计了一个实验,后来,这篇文章发表在了PeerJ杂志上。再后来,在我申请外导的时候,外导特别喜欢我们在这篇文章里的思路,事实上,我的博士研究计划也是按照相同的思路进行路线设计的,所以,你永远不知道你现在多做的一点事情对自己以后有多大影响。就像老师说的“努力比勤奋重要,积极比努力重要”。大家在以后的学习和科研中,在思想意识上要积极一点,多做一点事情没坏处,要知道,吃亏是福。


Q4对今后异国学习生活有什么打算?

张立胜:

首先,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常亚青教授在这三年里的谆谆教诲,也谢谢实验室的其他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同时也感谢国家给我这次公派出国的机会。格罗宁根大学是一所知名的国际综合性大学,其研究生院中,有60%的学生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留学生,学生人口组成的多样化随之而来的是文化的多样性,我想这是我感受人类文化多样性的一个绝佳平台,我会积极融入到他们当中去,去感受不同文明所带来的思想洗礼,同时,我也会像他们宣扬我国的传统文化,发扬伟大的中华文明。事实上,我的太极拳还是打得不错的,我觉得我到了荷兰,我觉得我可以教我导师打太极拳。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也会到欧盟国家走走,多感受一下西方文明的现代化成果,为中欧和中荷人民的友好交流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对于学习,我会在老师在外方导师的指导下努力完成自己的博士学业。格罗宁根大学的生态学专业在全欧洲排名在前三,其在进化生态学方面的研究居于世界前列,因此,在我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我可以得到世界上最顶级生态专家的指导,可以接收最近、最新的学科前沿信息。课题组在全欧洲范围内有多个科研流动站,可以提供最为广泛和全面的学术支持。格罗宁根大学十分支持学术交流活动,作为博士生学术训练的一部分,每人每年有2000欧元的外出交流经费。为了不辜负这样好的条件,我会踏实工作,积极和导师、同学进行交流,努力掌握各种科研技能。我相信,通过以上各部分的学习和实践,我能够得到世界最优质的生态学科研训练,能够学到我国生态学发展急需的技能、理念和方法论。为我国生态学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


Q5说说对自己的实验室和母校的寄语

张立胜: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三年的研究生生活马上就要结束了,在这里,再次感谢我的导师常亚青教授对我三年来的谆谆教诲,感谢母校为我的成长和成才提供的良好环境,感谢实验室和学院老师们的无私关怀,感谢实验室师兄弟们对我实验、生活上的帮助。离别之际,祝母校的科研和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人才济济,桃李遍天下。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最后,送给大海大的师弟师妹们一句话:GuysPublish!祝你们学业顺利,前途光明,期待能够和你们在欧洲会合。


采访番外篇


一、导师常亚青教授眼中的张立胜:

总的来说,张立胜这位同学还是很不错的,刚进校的时候,就主动申请到实验室帮忙,比较早地进入到了科研状态。学习上进,成绩优异,科研上也比较努力,科研态度、科研能力也很不错。他自己做了很多工作,也发表了很多文章,但是有时候心理上还不太成熟,遇事容易急躁,有时候做事也有些浮躁,希望以后能多多改正吧。他能申请上国家公派留学,我也很高兴,希望他在那边能够继续努力,戒骄戒躁、保持良好的心态,发扬努力拼搏,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顺利获得博士学位,为校争光、为国争光。也希望学院其他同学能够以他为榜样,主动向他学习,树立远大理想,不断强化自己、提升自己,从小的方面说,是为了以后大家能够获得良好的生活水准,从大的方面讲,你们的成功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部分。希望大家都继续努,为我国科研事业的发展不懈奋斗。


二、同门师兄弟眼中的张立胜:

立胜师兄平常还是比较平易近人的,我们有很多事情找他帮忙,他也是能够主动地帮助我们,立胜师兄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他所展现出的良好的科研素养和严谨的科研作风对我们有很好的积极影响。我们在以后会以师兄和师姐为榜样,积极主动、努力进取,多拿奖学金,为院争光。我们也希望自己以后有机会能够到世界顶级学校进行博士学位的学习。

三、班级同学对张立胜的评价:

张立胜在班里是比较活跃的一个同学,上课的时候能够积极主动地和老师互动,带动课堂气氛,他学习也不错,科研思维能力比较强,总是有一些在我们看来有一些不切合实际的想法。平常生活中,他也是一个比较和蔼的人,比较容易相处,和同学们处的关系都不错。这次,它能够获得公派出国的机会,我们也很为他高兴,希望他在以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能够顺顺利利,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地完成自己的外国学习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