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水产养殖专业毕业生王双耀荣登澳洲名校官网首页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456

【榜样力量】——我校水产养殖专业毕业生王双耀荣登澳洲名校官网首页

王双耀登上塔斯马尼亚大学官网封面

这段时间,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官网上最新刊发的封面图片,让华人留学生倍感骄傲。封面上,一名中国留学生手持一只硕大的澳洲龙虾,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这是我国留学生首次登上该校官网封面。而他正是来自安徽淮北,毕业于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的王双耀。

▲111日出版的《淮北日报》11版“看点”刊发《淮北留学生王双耀登上澳洲名校官网封面》

王双耀,198912月出生于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一个普通村庄,目前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海洋与南极研究所进行澳洲龙虾的相关研究。塔斯马尼亚大学是澳洲四大名校之一、澳大利亚五星级大学,也是“砂岩学府”为数不多的成员之一,特别是该校“海洋与南极研究所”的科研实力享誉全球。

王双耀20079月考入我国著名水产类高校——大连海洋大学水产养殖系,因为热爱该领域,他在这所大学度过了七年(2011年本科毕业后留在该校继续攻读水产养殖学硕士)。王双耀学习始终勤奋刻苦,成绩出类拔萃:硕士期间不仅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还获评“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称号;2014年毕业后顺利通过雅思考试,于次年到挪威名校卑尔根大学攻读第二硕士学位,而他也是该校当年唯一一位就读水产养殖专业的中国学生。

卑尔根大学的硕士本来要读两年,但在第一年因为有幸接触了挪威蓝尾龙虾,兴趣倍增。同时了解到产自澳洲塔斯马尼亚的龙虾在国内具有更高知名度,所以立刻着手申请了澳洲的博士”,王双耀说,“经过学校层层选拔,最终获得澳方的肯定拿到全额奖学金,我因此终止了在北半球的学习,转而来到南半球。”

前不久,王双耀还荣获塔斯马尼亚大学博士研讨会“最佳海报奖”;获得2017年塔斯马尼亚州“国际教育光芒奖”(该奖用于奖励每年对本州文化和教育作出突出贡献的国际留学生,每年仅一人能够获此殊荣)的提名奖。

登上塔斯马尼亚大学官网封面,这在该校华人留学生中尚属首位,王双耀成为了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瞬间刷爆朋友圈。

王双耀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中说,“这次宣传是拍了一个90秒的视频短片,许多院系都有参与者。之所以能将自己的照片设为封面,一方面因为海洋与南极研究所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了塔斯马尼亚大学的开放创新以及国际化教育的深入。”

记者登录塔斯马尼亚大学官网看到,封面图片上配有“让自己融入一种新的思想”的宣传主题语,在其下方的英文介绍中写道,“新的荣誉学位课程能够使已经获得本科学位的学生参与众多国内国际项目,从而提升他们未来的工作技能。”

作为澳大利亚唯一的岛州,塔斯马尼亚风光旖旎,与南极隔海相望,是各国南极科考征程中的重要补给站。采访中,王双耀表示,虽然身在异乡求学,但时刻心系祖国,“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早日学有所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王双耀成绩的背后,是优秀的家风熏陶和家庭教育。

王双耀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均为中学高级教师,工作兢兢业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父亲王昭为淮北市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母亲陆凤侠为濉溪县优秀教师,曾荣获“淮北十大智慧母亲”。他们的家庭还被授予濉溪县“最美家庭”。

王双耀的双胞胎弟弟王冬耀同样十分优秀,2013年从吉林大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免疫学研究所硕博连读。目前博士在读,获得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团干部”“光华奖学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届讯飞杯科技创新发明大赛三等奖”以及“BeckmanCoulterLifeScienceAward”(贝克曼库尔特生命科学奖)等荣誉称号。在努力科研的同时他还担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

培养孩子,就像培养自己的学生一样,看到他们每一步的成长,心里充满欣慰。”谈及“育儿经”,王双耀的父亲王昭颇为低调,“一是引导孩子积极向上,二是身体力行做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