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冲:我们不是梦想家,我们用汗水书写梦想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511

我们不是梦想家,我们用智慧和汗水书写梦想

赵冲


缘起

 

我叫赵冲,是水产与生命学院一名普通教师,在农业农村部北方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从事科研、教学和科研管理工作。在日常本科生教学和科研培养过程中,有一点心得。有关领导鼓励我写下来。我诚惶诚恐,实在是班门弄斧。然班门弄斧亦是程门立雪。抛砖引玉,请大家批评指正!

梦想

我为水产养殖专业大三学生讲授《贝类学A》、《贝类增养殖学》和《棘皮动物养殖学》等课程。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学生虽在听课,但眼神中透露着茫然。我们这一代最杰出的头脑,正在毁于麻木!这种现状必须得到改变!我了解到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同学们宣传了我院常亚青教授培养的优秀硕士毕业生杨立猛、魏静、张立胜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下赴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荷兰莱顿大学和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励志事迹。我曾与他们共同研究,和他们共同署名论文。所以,我就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有计划、有设计地在特定知识点上为学生讲授这些师兄师姐的SCI论文(学术前沿),以及这其中的酸甜苦辣滋味(学生培养)。我惊奇地发现,学生眼神中的麻木和茫然消失了。他们/她们想成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他们/她们相信生活是可以创造的!

蓝色英才

 沙漠里是种不出郁金香的。我校为卓越人才培养提供了“卓越农林”、“本硕贯通”和“蓝色英才”等一系列极富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举措。这些先进的管理举措为学生追求梦想插上了翅膀。科研辅助教学,开展创新型教学,各个科研平台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学生们在课余勇敢地走向我校各个实验室,拿起移液枪,“转录”自己的梦想。杨明芳就是其中不起眼的一个。她在农业农村部北方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由我指导科研。通过不懈努力,她署名第1作者的论文“Effectsof water temperature and pH value on covering behavior of the seaurchin Glyptocidariscrenularis”2018年在ISJ- Invertebrate SurvivalJournal发表,被SCI收录。明芳是“转录梦想”大潮中很平常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她用朴实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我们大海大蓝色英才“德润方厚”的拼搏精神。

厉害了我的大海大

 “蓝色英才班”的优秀学生有赴中国海洋大学等先进兄弟院校交流学习1年的机会。有人说,这些学生交流出去,就不会考回来了。大海大用她独有的魅力向鱼山路5号说不。丁靖芸和李泽群是2014级蓝色英才班的佼佼者。靖芸是2017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她在我的指导下已发表(或接收)4SCI论文,另有1篇署名第1作者的论文已投稿SCI源杂志,目前在审稿中。泽群是任同军副教授的学生,目前署名第1作者已发表1SCI论文,另有1篇论文已投稿到SCI源杂志。靖芸和泽群在中国海洋大学交流1年后,充分对比了我校和中海大之后,选择考取我校研究生。这是我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胜利。据我所知,越来越多“转录梦想”的优秀学生在本科期间署名第1作者发表SCI论文;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决定推免到我们大连海洋大学。

      厉害了,我的大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