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片

教育方针

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根据国家农业“十二五”规划、结合学校特色专业发展需求而设立的。2014年入选“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本专业以我校省级一流学科(水产学)建设方针为指导,致力于培养观赏休闲渔业领域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本专业以观赏水生生物的养殖学和育种学、环境科学、营养与饲料学及病害防治科学为基础,着力提升学生在水族设施设计与维护、水族景观设计、海兽驯养及相应管理和营销等方面的专业能力,服务于全国水族养殖产业和城市休闲渔业(水族馆渔业、观赏渔业、游钓渔业等)

可获得的证书

大连海洋大学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农学学士学位;

相关专业技能证书:水族师、潜水师、驯兽师、执业兽医资格证(水产动物类)等。

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方向: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环境保护、海关检疫、生物制药、渔业管理、水族技术研发与推广、水族馆经营、水族景观设计、水处理设备、养殖生产与贸易及饲料等相关部门及企业。

行业代表单位: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有限公司等。

课程结构

基础课

必修课

选修课

高等数学C

水生观赏动物养殖学

水族馆学

大学物理B

观赏水族设施设计与维护

生物饵料培养

无机及分析化学B

水族饵料生物学

观赏水族水处理技术

普通动物学

水生观赏生物疾病学

水生生物标本制作与保存

有机化学C

养殖水环境化学

观赏水族经营管理与营销

生物统计及软件应用B

水生观赏动物学

海洋生物学

生物化学B

水生观赏动物营养与饲料学

细胞生物学C

养殖水域生态学

动物生理学

游钓渔业

遗传学B

观赏水族景观设计

分子生物学A

微生物学A

水生观赏生物育种学

水产养殖学概论

组织胚胎学

水生观赏植物学A

水生观赏生物药物学

研究一览

研究方向

主要内容

观赏水族水处理技术及水质调控研究

主要研究观赏水族养殖用水和尾水的水处理技术、养殖水环境化学、养殖水质调控、养殖水处理新材料

水生观赏动物规模化人工繁育与良种培育研究

主要致力于特色水生观赏动物的规模化饲养、繁殖生物学、良种选育研究

水生观赏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

主要在观赏鱼的营养需求、精准营养饲料配方配置、功能性饲料添加剂研发及其产业化开展研究

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

主要从事北方海水重要经济动物的性别调控、免疫以及发育机制研究

2019-2021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

留学、交流

中外合作交流项目

可以赴与大连海洋大学签订有交流生协议的日本北海道大学、东京海洋大学等境外高校开展为期1年的交流学习。

国内合作交流

入选蓝色英才班可以赴上海海洋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为期1年的交流学习。


研究介绍

观赏水族水处理技术及水质调控研究

王华、谷晶

主要从事观赏水族养殖用水和尾水的水处理技术、养殖水环境化学、养殖水质调控、养殖水处理新材料等方面研究。

水生观赏动物规模化人工繁育与良种培育研究

王茂林、田燚、韩建、顾知之

主要致力于特色水族观赏动物的规模化饲养、繁殖生物学与苗种培育、良种选育、活体运输研究。

水生观赏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

韩雨哲

主要针对锦鲤、金鱼、孔雀鱼等北方特色观赏种类的营养需求、精准营养饲料配方配置、功能性饲料添加剂研发以及其产业化等方面开展研究。

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

马得友、周贺、李雪洁、曹胜男

主要从事海参、红鳍东方鲀等北方海水重要经济动物的性别调控、免疫以及发育机制研究。

在校生寄语:

1. 陈垚 2020级水族科学与技术

毕业中学:大连保税区第一高级中学

兴趣爱好:跑步、电影、看书等

希望是生命的阳光,行动是希望的翅膀。

很开心加入到大海大的大家庭,学习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学校合理的课程结构,使我们充分的学习专业相关知识。学校对学生认真培养,无论是课程结构的安排,还是教师资源的配备都倾注了学校的心血。每年学校都会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不仅如此,学校给予学生平台参加各类竞赛,丰富与提升自我。学校拥有着丰富的科研力量,大力支持学生科研。使学生选择心仪导师、加入实验组,提高自身能力。作为学生,我会保持着热忱与真诚面对未来。


2. 张宏飞 2019级水族科学与技术

毕业中学:山西省和顺县第一中学

兴趣爱好:羽毛球、看电影、阅读、旅游等

越努力,越幸运

大学生活犹如白驹过隙,仿佛昨天还看到懵懵懂懂的自己,今年就要在大海大度过大学生活的最后一年,是感恩,是依恋,是不舍,是热爱。踏进校门走到水产的教学课堂,我接触到水产专业知识,拓宽了我的认知领域;从教学课堂步入海大的实验室,给予了我们最好的资源和平台,让我找到了自己的学习兴趣;从实验室进入生产基地,动手实操锦鲤的繁育,目睹锦鲤的孵化历程。这一路走来可能途径坎坷,但最后的结果是有意义的,是这份热爱让我坚定,早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水产人



毕业生寄语:

1. 谢星夷2018级水族科学与技术

现状:伦敦国王学院

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这既是往日欢乐的终结,又是未来幸福的开端。回首这漫长又短暂的旅程,记忆中是老师富有激情的上课声,实验室器材的碰撞声,图书馆笔尖和纸张的摩擦声,教学楼前浪花汹涌的拍打声。匆匆四年,感谢老师的孜孜不倦、厚德载物,培养了我对学科的热爱与自主学习的态度,同时也感谢自己的坚持与努力,让我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2. 孙琦2017级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

现状:中国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

荏苒岁月,忽然盛夏,回忆起我的母校-大连海洋大学,仍觉得温暖心头。老师们的辛勤指导、同学们间的互帮互助、可口的食堂饭菜、丰富的社团活动、气派的文夫图书馆、浪漫的海景宿舍。这些点点滴滴都成为了我人生路上最美好的回忆。在以后的道路上,望每一位海大人都能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迈向更好的未来!


3.陈鑫宇2017届水族科学与技术

现状:扬州大学硕士研究生

第一年的迷茫,第二年的改变,第三年的拼搏,第四年的期盼。这四年,我们一直在追寻;这四年,我们不断的完善;这四年,充满了我们的泪和笑;这四年,承载了我们的梦想和希望。不再怅然若失,不再徘徊彷徨,这四年,教会我们在未来的路上勇敢向前!


4. 邢泽天  2017届水族科学与技术

现状:宁波海洋世界 水生动物兽医

一年又一年,风风雨雨;一日又一日,日起日落,母校的厚爱渗入我的心底。昨日,我在这儿认字写作;今日,我在这儿茁壮成长;明日,我将从这儿起飞,塑造光辉亮丽的未来。青春的脚印留在校园的小路上,笑语欢歌,留在花坛的馨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