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水鱼类养殖技术专家姜志强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154

中国海水鱼类养殖技术专家姜志强——筑梦大连大有可

       

1982年,姜志强大学毕业,决定留在母校大连水产学院(大连海洋大学前身)任教。 留在大连,留住梦想。36年来,依托大连特有的海域区位、优厚的自然条件和浓郁的人文气息,他在鱼类繁育和养殖研究上取得丰硕成果,成为中国海水鱼类养殖技术专家。

     海水鱼类养殖专业是大连海洋大学的传统与特色专业,大连海洋大学为海水鱼类养殖教学科研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姜志强多年从事鱼类生物学基础理论研究工作,为进行科学研究,他不知奔波多少家企业、多少个实践基地,在辽宁沿海许多海水鱼类养殖场的池塘、网箱边经常可见他忙碌的身影。这才有了后来他在鱼类养殖技术上的突破性建树。他主持国家、省、市等各级研究课题30余项,取得丰硕成果。他在辽宁省率先成功突破了鲈鱼、牙鲆、大菱鲆、红鳍东方鲀、大黄鱼、美国红鱼等海水鱼类的人工育苗和养成技术难关。根据辽宁省海水池塘养殖现状,他开展的“海水池塘高效清洁养殖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在北方海水池塘中建立起了以牙鲆、缢蛏、海蜇、对虾为养殖对象的鱼、贝、海蜇、虾立体混养模式,这种立体养殖模式充分利用了池塘的有效空间,增加了产量、产值,而投喂牙鲆产生的残饵、粪便所起到的肥水的作用增加了浮游生物生物量、养殖贝类、海蜇的饵料,减少牙鲆残饵、粪便分解后产生的营养盐等对近海环境的污染,生态效益显著增强,该研究成果作为主要研究内容获得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为钟情的事业浇灌汗水和智慧的历程讲述了这样的道理:既然选择,就不要轻言放弃,唯有埋头付出,才能让梦想之花盛开。


    姜志强始终认为,服务社会与提升自我相辅相成。他以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己任,积极参加相关科研、生产工作,将科研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助力地方产业迅猛发展。研究并协助生产单位使大连市第一家海水工厂化养鱼厂得以正常运转,取得明显经济效益,此举带动了大连市海水鱼养殖的大发展,填补了辽宁省、大连市海水鱼类养殖几乎是空白的现状,为推动辽宁省、大连市海水鱼养殖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姜志强已是桃李满天下,作为一名全国优秀教师,当学生成长为国家栋梁,是他最引以为傲的时刻。在教授学生时,他不只是“答疑解惑”,更看中人生之道的传递,要让学生将“人”的精神,“海”的胸怀一代代传承下去。在他的学生中,有的成长为海水养殖类上市公司的企业家,有的成长为渔业科研人才,而且许多扎根于大连并有所成就。正如他所希望的,学生要如他一样回报母校,建设大连,继续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近年来,国家提出海洋强国发展战略,大连肩负着振兴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的使命。姜志强见证了大连不断完善海洋技术相关人才干事创业的政策与环境,并为科技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姜志强坦言:“海洋水产事业是伟大的事业,在新时代海洋强国的号角下,未来的大连将发挥更加明显的区域优势,释放更加积极的城市发展信号,青年学子们要乘着海洋强国的巨轮,在大连这片强健而有力的蓝色海岸线上,筑梦前方,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