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树林的标配——红树蚬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3-24浏览次数:2657



Geloina coaxans (Gmelin, 1791)

软体动物的中文名若冠以“红树”,顾名思义,其必然与红树林密切相关,目前只有两种贝类获此“殊荣”:一种是红树蚬,另一种是红树拟蟹守螺,今天则重点介绍一下红树蚬。

红树蚬在中国、日本、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度等国家均有分布,栖息于有淡水注入的淤泥质或泥沙质高潮带滩涂,在红树林遮荫区域更集中,故名红树蚬,是红树林中双壳类的优势种之一。由于外形酷似马蹄,在台湾又被称为马蹄蛤。红树蚬生活在滩涂表层,埋栖深度不超过10cm,在红树林根系附近密度最高,在涨潮时滤食水体中的有机碎屑和浮游生物。大雨过后,红树蚬常上移到滩涂表面,有时甚至大半个贝壳都暴露出来。

红树蚬的贝壳呈三角卵圆形,质地厚重,尺寸可达15cm,表面黄灰色,并被有黑褐色壳皮,能够与生境很好的融为一体,从而起到保护自己的作用;受生长环境的影响,壳皮的颜色各地略有不同,位于壳顶位置的壳皮常被磨损。

虽然红树蚬有出众的保护色,但再好的伪装也敌不过捕食者的智慧:由于埋栖于表层,使用简易的锄子、耙子都可以轻松采集;或者仅靠手中的一根铁条,在红树林高潮带根系附近的滩涂随机插拔,若碰到红树蚬就有明显的触感,即可挖出;而且它还有大雨后上移外露的习性,人们甚至无需任何工具就可随意捡拾红树蚬。

红树蚬肉质肥厚,味道鲜美,在广东湛江、广西防城港、海南清澜港和东寨港等地的红树林区是主要的捕捞对象之一,采捕后常在附近的农贸市场销售。台湾有规模化的人工养殖,云林甚至还有一个马蹄蛤主题馆,游客除了可以品尝重达14两一个的红树蚬外,还可以在主题馆了解红树蚬的相关知识,并且亲自进入养殖区捕捞。

海南清澜港

三亚榆林港

红树蚬菜肴注重原汁原味,常见的做法是清蒸和煮汤,海南红树林周边的一些农家乐均有售卖。在泰国还有一种烹饪方法:将清洗过的红树蚬放到简易烤架上,以椰壳烧火烤煮,开壳后即可食用,或者取烤熟的蚬肉拌上泰国特有的香料和辣椒,也是回味无穷的。



出自微信公众号“贝类爱好者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