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海扇蛤——美味与美丽并重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3-24浏览次数:161

北海道海扇蛤

Swiftopecten swiftii (Bernardi, 1858)

又名“斯威夫特扇贝”,主要分布于日本海北部和日本东北地区的太平洋沿岸,喜欢栖息在水深20-40米、含有细沙和碎石的海底岩礁上,因其外形酷似手掌,故又被渔民称为“掌贝”。

这种海扇蛤尺寸可达15厘米,其闭壳肌(俗称“干贝”)相当硕大,口感非常甜美,是做“刺身”的顶级原料,但了解它的“食客”并不多,产量少是最主要的原因,只有在日本北海道的一些餐厅才能品尝到它的美味;除了生食,当地人还借鉴意大利式的烹饪方法,将溶化的黄油和奶酪浇在它的肉上焗制,味道也相当令人难忘!

北海道海扇蛤真正走向世界还是最近两三年的事情,在整个扇贝家族中,也许再没有哪个种类能够像它一样拥有如此丰富的色彩和多变的外形了,组成彩虹的7种主要颜色几乎都可以从它的贝壳上找到,而且随着产地和水深的不同,其壳面上的“小瘤子”数量会呈现出疏密的变化,有些个体甚至平滑无瘤,颇为有趣!随着它在世界级贝壳展览会上的频频露面,喜欢它的“粉丝”数量暴增,都以收藏到颜色稀有的标本为荣,所以它也变得身价百倍起来。

如果您有机会在海鲜市场遇到这种海扇蛤,请一定不要忘记买几斤尝尝,当然,如果您有幸找到了稀有的金黄色或橘红色贝壳,那么恭喜您,您中奖了!


出自微信公众号“贝类爱好者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