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鲸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6540

冰与雪的化身,天使般的白鲸

白鲸Delphinapterus leucas),一角鲸科白鲸属下唯一物种<戳这里回顾它的小伙伴:一角鲸>。白鲸有时也被俗称为贝鲁卡鲸,它的英文俗名“beluga whale”源自俄语中的“ белый ”一词,与它的拉丁种名相似,都有着着洁白的含义。

白鲸和一角鲸都没有背鳍,这种演化或许是为了适应在冰层下游行,因此其属名Delphinapterus的原意是没有鳍的海豚,其实相比海豚,它们与鼠海豚的关系似乎更近一些。

成年白鲸拥有洁白的体色,这在极地环境中是一种很好的保护,毕竟,它们有时也会成为被猎捕的对象。白鲸刚出生时通常呈暗灰色,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色素开始减少,体色也随之渐渐变浅;当它们长到510岁性成熟时,便会换上一袭白装。

除了体色迷人,白鲸的身形也十分优雅,圆润又不失修长。它们颈椎的愈合程度比其它鲸类低很多,所以能够以较大的幅度转动头部或上下点头。它们脖子的底部突然变细,看起来仿佛拥有了肩膀一样喜感。白鲸不像海豚那样有突出的嘴喙,它们的嘴喙很短,唇线相对宽阔,因此和我们熟悉的江豚相似,常带着一副微笑的表情。

白鲸主要生活在北纬50度至80度间,不连续地分布于北极附近的高纬度海域。它们通常栖息于近岸浅海或河口附近,著名的集中地包括加拿大东部的圣劳伦斯河下游以及哈德逊湾西部的丘吉尔河河口。如今,这些地区也是著名的赏鲸圣地。

成年白鲸的体长约为3.55.5m,雄性略大于雌性,体重可达1600kg。它们厚达15cm的脂肪层在体表堆叠出了一道道褶皱,体脂高达40%50%。白鲸粗糙的皮肤常会被硅藻等附着而呈现硫磺色。每当夏季来临,白鲸们便会欢快地聚集到温暖的河口或浅滩,成百上千头白鲸组成的搓澡大军,利用湍急的水流和砂石摩擦身体,摇摆着蜕去旧皮。

白鲸可以发出多变的叫声,甚至能够模仿其它生物的声音。白鲸不停地歌唱,发出各种咯咯声、口哨声、颤音等,这当然不仅是自娱自乐,同时也是一种同伴间的交流。由于这种特性,白鲸也被人们俗称为海金丝雀

白鲸隆起的头部有被称为额隆的结构,其中填满了丰富的脂肪组织,因此也被形容为充满油脂的气球。额隆是齿鲸用于回声定位的重要器官,对水中的声波有着聚集效果。白鲸的额隆突出得尤为明显,发声时还可以自由改变形状,因此,白鲸具有敏锐的回声定位能力。

它们凭借回声定位来游动、寻找呼吸孔以及在黑暗浑浊的环境里狩猎。白鲸能够精确定位远处的细小物体,判断它们的距离、速度、大小和形状,甚至内部结构;当它们在厚厚的冰层下游动时,也会运用这种能力寻找未冻结的冰面,及时找到换气孔,以免发生窒息。

白鲸和一角鲸相仿,会成群地季节性迁徙,它们的迁移和海冰的形成与移动有关。春夏冰层融化碎裂,它们会迁移至近岸浅海或河口生活;秋冬那里被冰层覆盖,它们则会游去开阔的海面过冬。白鲸的繁殖期因不同种群和不同分布区域而有明显差异,白鲸的母子关系非常紧密,雌鲸会哺乳照料幼鲸长达两年,它们对自己的出生地十分依恋,每年都会成群回到当初母鲸生产它们的地方。

白鲸具有高度的群居性,会形成联系十分紧密的小群体,它们通常由一头雄鲸主导,成员包括同一年龄层的十多头或二十多头个体。白鲸的社交活动十分丰富,除了多变的声音,肢体上的接触也是重要的交流方式。在没有猎人或天敌威胁的时节,白鲸在河口浅滩会聚集成数千头的巨型群体。

对于野生的白鲸而言,最大的天敌无疑是虎鲸、北极熊和人类。北极熊常以猎捕海豹的方式猎杀白鲸,它们会静静趴在白鲸受困冰层的换气孔周围,待白鲸上浮,以强有力的前掌重击,再把它们拖到冰面上。白鲸性情温驯并且游速较慢,它们只有通过深潜或躲藏在冰层之下来逃避虎鲸的追捕。


白鲸通常会在2040米水深处捕食,它们的猎物主要包括鳕鱼、马舌鲽、鲑鱼、鲱鱼以及毛鳞鱼等鱼类,有时也会捕食头足类或甲壳类动物。白鲸能大的幅度转动头部,这为它们提供了更大的捕食范围。然而,它们的牙齿较小且不锋利,这就意味着它们的猎物不能太大,它们会运用折皱嘴唇产生的吸力把猎物吞入口中。

许多世纪以来,北美和俄罗斯的土著居民都有猎杀白鲸的传统,19世纪下半叶,白鲸也曾是商业捕鲸的目标之一。如今,只有少数因纽特人和阿拉斯加土著居民被允许有配额地狩猎白鲸。白鲸现在的种群数量约为15万头,总体状况尚可,但在过去,它们的数量要比现在多很多。

凭借着丰富的表情和多变的动作,白鲸成为了海洋世界里的动物明星,但它真正灵动的美,是翡翠色冰海里自在游弋的身姿。

  

  

出自微信公众号“物种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