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与生命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讲座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85


为加强我院科研、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实验室责任人及操作人员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1121日,我院举办实验室安全意识培训讲座,由学院主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丁君研究员主讲。学院党政领导、全院教师参加了培训。

  培训中,丁君副院长结合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平时教学科研积累的经验,从高校实验室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危险是否存在、高校实验室技安环保责任体系——危险是否与我有关、高校实验室技安环保管理要点——面对危险该怎么办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安全问题无小事,莫以患小而为之,她引用国内外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从心理学的角度阐述了诱发实验室安全的因素,用鲜活的事例说明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她结合国家、地方及我校的实验室安全法规,强调指出单位各级责任人和实验人员要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她还引用了海因里希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次未遂先兆,以及上万次的事故隐患。要想消除一起严重事故,就必须把事故隐患控制住。讲座的最后,丁君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安全防护的原则和要点,强调在实验室正常运行过程中应该时刻注意防范安全隐患,争取把“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督”上来,做到防患于未然。

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对于提升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必定起到积极作用。我院将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把实验室安全培训作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定期举办相关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