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学术年会暨水产青年学者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434


1211日,2021年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学术年会暨水产青年学者论坛如期举行。为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大连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宋林生教授、中国海洋大学董云伟教授、集美大学副校长谢潮添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高泽霞教授、宁波大学李成华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杨嘉龙教授、中国海洋大学胡晓丽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杨金龙教授、中国科学研究院海洋研究所张立斌研究员和全国水产科研工作者、研究生400余人参加了会议,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丁君主持会议。

宋林生代表学校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宋林生表示“十三五”期间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在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多方面成绩优异,科研平台建设不断拓展,科研团队建设不断加强,科研成果水平大幅提升。此次会议的举办将加强水产领域科技工作者的学术交流,引导广大专家学者孕育创新思想、激发创新活力,助力青年学者成长成才。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8名国内知名中青年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学院3名优秀青年教师进行了学术交流。报告涉及T细胞免疫的起源与演化的研究、海洋贻贝附着分子机制的研究、现代化海洋牧场构建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研究、坛紫菜耐高温品种的选育及高温应答机理的研究、鱼类肌间刺发育机制及团头鲂育种实践的研究、刺参非典型NLRC4调控灿烂弧菌吞噬的分子机制的研究、扇贝性状调控机制解析与良种培育的研究、海洋贝类高温生理适应机制的研究、警报信号对海胆觅食、摄食和繁殖的影响、免疫防御酶的研究、北黄海贝类养殖海区细菌群落结构特征与预警的研究等多方面内容。报告内容丰富精彩,涉及水产领域多方面最新研究进展。大家踊跃发言深入交流,各位专家学者耐心解答了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将会议推向高潮。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搭建起了水产青年学者交流和展示学术成果的平台。各位专家学者交流业界最新学术成果、共商行业潮流热点,激发了广大青年学者的学术创新活力,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的盛宴、一场思想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