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夷扇贝的故事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3-24浏览次数:1136

Mizuhopecten yessoensis (Jay, 1857)

今天我们来聊聊虾夷扇贝,说起它,不禁使人想到了蒜蓉粉丝扇贝,也想到了用其闭壳肌做的著名海产品干贝丁。节日快到了,虾夷扇贝肯定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海鲜美味。

虾夷扇贝属于冷水大型扇贝种类,适宜水温10-15℃。尺寸最大可达22厘米以上。其野生种群主要分布于朝鲜半岛北部到南萨哈林岛海岸,以及日本北海道、千岛和本州岛北部地区,我国沿海并无天然资源,是从日本引进,因此严格说来虾夷扇贝不能算是我国沿海原产的种类。

虾夷扇贝常栖息于潮下带水深640米的水质清澈、砂粒质的内湾海底。平时将贝壳半埋栖于泥沙中,通过过滤浮游藻类为食。其右壳突出朝下,呈黄白色;左壳平缓朝上,尺寸略小于右壳,呈灰褐色。前后壳耳几乎大小相等。如果将两片贝壳分开,会发现位于壳顶下方的位置有个黑色的三角形韧带。由于它的整个外壳像个盘子一样,所以也称为虾夷盘扇贝。

虾夷扇贝生长速度并不是很快,从小苗长到9-10厘米左右大约需要1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如果长到15厘米左右则大概需要5-6年的时间,极少见的个体尺寸能够超过20厘米,据资料显示,它们在海里至少生存了15年以上,天知道在如此漫长的时间中它们会经历什么样的故事啊,也许能够从它们硕大的贝壳表面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虽然虾夷扇贝是食用种类,但由于其尺寸硕大,因此也深受国内外贝壳收藏者欢迎,尤其是一些壳表带花纹甚至天然白化的个体,比较受到推崇,此外尺寸超大、边缘完好的标本也是极为难得的,这种朴素壮观也体现了另一种独特的美。

80年代我国从日本引种虾夷扇贝,目前已在我国黄渤海地区(主要在辽宁山东)进行大面积的人工饲养繁殖,经过几代水产工作者的努力,现已成为我国海水养殖业的旗舰种类。对于虾夷扇贝的生物学特性和养殖技术,国内外研究的也非常成熟,学术论文及著作都很多。
在黄渤海的海鲜种类中,虾夷扇贝属于相对较贵的种类,尤其在节假日前后价格会更高,最高可达45-50/斤,市场上多是冻贝或是半壳冻贝,有的来自山东大连沿海,有的从朝鲜进口。朝鲜扇贝表面较为干净没有什么附着物,因此更受到市场欢迎。

它的做法多种多样,豉汁清蒸,干烧,爆炒,芝士焗均可,但最经典的做法就是用蒜蓉粉丝蒸扇贝了,将扇贝洗净,留半壳,剔除贝肉上黑色内脏团,铺上炒好的蒜蓉,青椒块和泡好的粉丝,清蒸3-5分钟,出锅淋上热鱼豉油(此菜秘诀)等调料,扑鼻的香味顿时袭来,此为节日聚餐喜宴婚宴必备菜肴。

下面我们说说虾夷扇贝物种的历史背景信息,首先介绍下它的命名者Jay,其全名John Clarkson Jay1808-1891),他是出生在纽约的一名医生,贝壳收藏是他的最大爱好,他也是美国早期的贝壳分类研究者。值得注意的是,Jay出身显赫,可谓富二代,他的爷爷是John Jay是美国著名的政治家,美国的开国元勋之一,也是美国首席大法官。强大的家庭背景给了他收藏贝壳的大力支持。Jay一生收藏了很多珍贵的贝壳,后来他的贝壳陈列在美国自然史博物馆。他也命名了诸多的新种贝壳,细心的朋友不难在很多著名的贝壳种类命名人中看到他的名字,尤其是黄渤海和日本海的种类。

虾夷扇贝的发现依然来自于1853年美国海军将领马修.皮里(Matthew C. Perry 1794-1858)对日本的那次著名远征(具体可见之前的皮氏蛾螺一文)。其物种纪录在《美国中队远征中国海和日本国叙事》第二卷中“Narrative of the expedition of an American squadron to the China seas and Japan” vol. 2(此卷主要收录1852-1854年美国对日本远征中发现的物种),马修.皮里将远征获得的当地贝壳交给Jay鉴定,Jay列出约11000贝壳名单,后来经重新编辑鉴定,有7000多个有效种,而虾夷扇贝就来自这些物种名录中,并被Jay命名。

虾夷扇贝最初发现于日本Hakodadi(函馆市),这是一个位于北海道南部的城市,隶属于虾夷地区。虾夷扇贝拉丁文中的yessoensis取自虾夷的拉丁文词根yesso,是以产地命名作为纪念。

(注:yesso在拉丁语是虾夷的词根,虾夷是古代日本的族群之一,主要分布日本东北地区,此外,日本北海道地区古时也称为虾夷)

从虾夷扇贝发现的背景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出,经济文化落后导致科学发展落后,弱国在被强国侵略斗争中,本国生物资源同样也被掠夺,这种掠夺区别于其他物质霸占,却更为长久深远,会伴随着本国物种的名称永远留存记录。看到本国特产物种命名人赫然是一个他国人的名字,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而这种情况在落后国家的物种发现及命名中比比皆是,但从长远眼光看,这样也大力的推进了自然科学发展。

说了这么多,希望能帮助朋友们重新理解虾夷扇贝这个物种。节日将近,当你坐在餐桌前品尝美味的蒜蓉粉丝扇贝时,仔细看下贝壳,也许你会透过他沉重的壳体,斑驳的外表,那些印记中,看到它在海里几年的摸爬滚打和那几个世纪的历史沧桑。



出自微信公众号“贝类爱好者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