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霉的馒头”——黑星宝螺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3-24浏览次数:491

Cypraea tigris Linnaeus, C., 1758

 “黑星宝螺”作为世界上分布范围最广、最被人们所熟悉的大型宝螺,几乎只要有热带珊瑚礁生存的地方,就能找到它的踪迹!它也算得上宝螺家族中的巨人,产自夏威夷的个体尺寸甚至能达到15厘米!

 “黑星宝螺”是贝壳收藏圈里的叫法,从它们贝壳表面大大小小的黑色斑点就不言自明了。而在我国它的官方名称是“虎斑宝贝”,是贝类学家根据它的拉丁学名翻译而来的,“tigris”即为“tiger”的意思,想必当年的林奈先生就是看到它们活体花纹的样子才想到这个名字的。

作为世界上最常见的宝螺之一,在我国却被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而一些更为珍贵的贝类竟连“入围”的机会都没有,这不得不说是一件怪事,也许摆在我国贝类工作者面前的道路还相当漫长!

出自微信公众号“贝类爱好者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