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喜报——我院教师李雅娟撰写《中国自然多倍体泥鳅的遗传学研究》一书出版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9-01浏览次数:165


近日,由水产与生命学院李雅娟教授、李霞教授、周贺老师编著的《中国自然多倍体泥鳅的遗传学研究》一书由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的出版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272650)项目的全额资助。由桂建芳院士作序。

2006年以来,李雅娟教授及其所带领的团队在中国自然多倍体泥鳅的遗传学研究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在理论和技术上都有创新性贡献。多倍体以及与多倍体同分布的二倍体的减数分裂方式、配子形成和生殖方式与多倍体的产生相联系;细胞和分子水平上研究中国泥鳅自然三倍体、四倍体的生殖特性及形成机制。弄清中国泥鳅自然多倍体的分布频率;明确泥鳅自然多倍体的生殖特性及形成机制;阐明中国泥鳅种内遗传关系及变异程度。利用天然四倍体泥鳅与二倍体杂交制备了1种新型的杂交三倍体,将杂交育种和三倍体育种结合, 获得种内杂交三倍体,方法简单,操作方便,避免理化处理对胚胎发育的影响,是实现鱼类产业化生产的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从表观遗传学的角度对杂交三倍体泥鳅及其亲本DNA甲基化水平差异和关键基因的甲基化调控机制进行分析,探索杂交三倍体优势性状的表观遗传机理。从而促进杂交三倍体泥鳅杂种优势的形成。为今后鱼类三倍体杂种优势形成机理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

《中国自然多倍体泥鳅的遗传学研究》是以2006-2011年李雅娟承担的日本学术振兴会论文博士奖学金项目“中国产自然多倍体泥鳅分布、生殖、起源及养殖特性研究(CSC10610)”;2011-2014年主持的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自然三倍体泥鳅的分子细胞遗传学研究(201102019)”;2012-2016年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泥鳅杂交三倍体染色体组稳定性及其表观遗传机制解析(31272650)”取得的研究成果为基础编写而成。该书是一部研究遗传理论与育种实践相结合的专著,集科学性、技术性和知识性为一体。作为国内第一部系统介绍中国自然多倍体泥鳅的遗传学专著,相信本书将对从事泥鳅遗传育种研究的工作者有所帮助,可供有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学习和参考。